专家学者座谈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研究与传承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学者座谈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研究与传承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28 09:06

  原标题:专家学者座谈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研究与传承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和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党史传承红色文化研讨会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等高校的党史专家,复旦大学等8所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代表,以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32本“系列读本”的作者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2013年6月,为发挥高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加强党的历史、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教育宣传,构建教育部门和党史研究部门协同创新机制,教育部与原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设立了“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紧紧依靠复旦大学、嘉兴学院、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延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8个高校研究基地,组织相关高校分四批编写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32本涵盖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系列读本”通过选取典型事例、感人故事,深入阐释革命精神的形成条件、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系统解读革命精神中蕴含的品格、风范和价值追求,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视角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系列读本”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学术性。坚持将革命精神作为一个专门的研究命题,全面、立体、深入、规范地开展研究。注重强化学理支撑,深入挖掘与革命精神相关的事件、人物,坚持论从史出,注重史料的真实与全面,注重论述的客观与严谨,注重表述的规范和准确。二是突出时代性。把革命精神放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背景中,深刻揭示这些宝贵革命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发挥的借鉴、鼓舞和激励作用,全面阐释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三是注重可读性。采用通俗化的语言,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有案例、有分析,说理透彻、深入浅出。形式活泼新颖、图文并茂,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努力做到学术的严谨性、史实的准确性、表达的通俗性的有机统一。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32本“系列读本”汇辑成套呈现给广大读者,为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学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重要辅导读物。(浔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