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知战场威胁基本特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学认知战场威胁基本特性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4-28 10:37

  原标题:科学认知战场威胁基本特性

  在练兵备战实践中,对战场威胁本质认识不深、作战对手研判不细,就会出现战争威胁环境设置不清、不全、不实等问题。只有深研作战对手可能给我带来的威胁类型、威胁时机、威胁方式等,才能切实打通实战化训练通往实战的最后一公里,因敌制宜地寻求克敌制胜之策。

  认清战场威胁具有严峻性。未来作战,无论是全面战争、局部战争,还是武装冲突,与以往作战相比,都更加突然、更加复杂、更加激烈、更加残酷。你死我活的较量中,作战双方都会力求在第一时间使对方完全丧失作战能力。这种严峻的现实威胁既体现在对部队集结、远程投送、战斗实施等全过程的打击,也体现在对作战体系、作战指挥、作战保障等全要素的破坏。这就对参战人员、装备等作战要素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训练实践中,如果实战化意识偏弱、敌情观念不强,缺少现实威胁的科学研判,敌情设置综合性不强、联动性不够,单一威胁情况多、多元威胁情况少,象征性险局多、严酷性危局少等现象,就会导致在实战中部队无法及时有效应对重大现实威胁、重大作战危局,出现应接不暇、一打就乱的情况。因此,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底线思维分析研判敌可能带来的重大现实威胁,始终遵循敌可能采取的硬摧毁与软打击并重、地面威胁与空中威胁并存、近距离打击与远距离袭击并用、有人攻击与无人攻击一体等实际情况,研练克敌制胜的真招实招。

  认清战场威胁具有全时性。现代战争中随着作战对手侦察预警、远程打击、精确制导等作战能力的提升,敌我双方都力求先机制敌,力争在对方尚未采取有效行动时抓住战机克敌制胜。为达到初期决胜的目的,对重要军事目标的远程精确打击、对主要指挥官的斩首行动、对防空体系以及通信枢纽的精确毁瘫等军事行动在战争尚未开始之际就已经展开,并将持续于战争全过程和各环节,甚至在战争结束之后威胁环境还将长期存在。而在训练实践中,如果还存在误以为敌人离我们很远、敌情威胁还早的轻敌麻痹思想,就会导致训练中敌情威胁体现不全面、不合理。未来一旦在某个“和平时期”遭受敌人的突然打击时,必然会出现准备不充分、预案不全面、反应不及时、指挥不果断、处置不合理等情况。因此,要加强日常战备意识的培养,始终保持高度的敌情观念,摒弃战争爆发才会面临敌情威胁的错误思想,打牢实战意识的根基,将敌情观念融入训练的全过程,在贯穿全程的敌情威胁下开展练兵备战活动。

  认清战场威胁具有全维性。在信息化智能化作战背景下,战争形态、制胜机理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技术突袭的支撑下,一维打击的作战行动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地面、空中、海上等有形空间打击和电磁、网络、认知等无形空间打击综合运用,心理战、生物战、电磁战等无形空间的战争将愈演愈烈,战场空间将由多维向全维、全域演变,令人防不胜防。而在训练实践中,如果对现代战争威胁产生的维度认识过于片面和狭隘,只关注敌可能实施的大规模、高效能的物理杀伤,不重视无形之战、无影之战带来的新型威胁,可能直接导致尚未与对手真正交战就已无声无息地先失一局。因此,要深刻认识到战争将更多地在无形战场上展开,不能盲目地界定、缩小自身所面临威胁的维度,既要用“硬外壳”撑起应对对手有形空间打击的防护伞,更要用“软防护”挡住对手无形空间的软打击,降低对手对我实施“降维打击”的可能性,筑起全维全域的防护体系。

  认清战场威胁具有混合性。随着现代战争作战成本的日益增大,敌对双方都在试图通过多种方式迫使对手屈服。在战场上,经济外交的战略逼迫、心理意志的威慑恫吓、人员装备的杀伤摧毁等不同类型的威胁将会接踵而至并相互交织,带给对手的既有实打实的硬摧毁,也有意识形态的软杀伤,并且在国际关系、人道主义等因素的制约下,“不战而屈人之兵”仍然是战争获胜的最高境界和竞相追求的目标。而在训练实践中,如果只关注敌可能带来的人员杀伤、装备损坏等可预见、直接性的威胁,忽视了敌从其他多个方面可能带来的间接性威胁,将导致对威胁的应对措施和对敌人的反制手段不够全面,应对威胁的能力必然大打折扣。因此,在练兵备战中要跳出对威胁认知的局限性,着眼战争全局分析可能面临的威胁,围绕战略、战役、战术等不同层面,以及人员装备实体威胁、攻心夺志隐形威胁等不同类型,有所侧重地分析研判本级可能面临的安全形势,做好应对多种威胁的准备。

  认清战场威胁具有突袭性。突然性是取得作战优势的制胜条件,突袭能在短时期内给敌人在物质和精神上带来沉重打击,达成出奇制胜效果。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坦克在索姆河战役中的运用所带来的心理震撼和作战效果直接扭转作战态势,进而推动战争形态、战术运用等方面的改变。随着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的转变,各种前沿性、探索性、创新性技术在军事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作战达成突然性的手段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广泛、模式更加多样,让人深刻感受到未来战场所面临的威胁绝不局限于传统认知,而是必将以全新的形式、在全新的领域呈现在我们面前。近年来,网络武器、机器人部队、脑控制武器等字眼频繁出现于军事领域,世界各国围绕技术创新应用开展的突袭行动已经悄然展开。而在训练实践中,如果用过去的眼光看待今天的对手,只盯着对手传统作战开局的“三板斧”,忽略敌技术突袭可能带来的全新威胁,就会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因此,要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和警惕,加强对作战对手新型技术手段的跟踪和关注,科学预测和设想敌技术突袭可能带来新的威胁方式和手段,做好应对突袭威胁的准备。(曹云泉、吴学平)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