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思维提升指挥艺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用科学思维提升指挥艺术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4-28 10:38

  原标题: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引题)

  用科学思维提升指挥艺术(主题)

  思维方式是解决战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有力武器,也是生发指挥艺术的不竭源泉。作战指挥是一种科学性与艺术性、现实性与超前性并存的活动,要求指挥员必须用好思维这颗“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综合运用抽象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和灵感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科学判断情况、清晰构想战场、灵活确定战法、快速破解困境,才能实现正确的指挥,获取作战胜利。

  用抽象思维判断情况,评估战场态势。抽象思维又称逻辑思维,它是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对客观现实进行间接的、概括的反映,从而获取自然、社会的内在本质和规律的思维方式。信息化战场上,指挥员通过运用各种情报信息侦察手段获取的信息包罗万象、庞杂琐碎,包含战场环境、敌情、我情等诸多方面,以数据、图片、声像等形式呈现。要想使这些零散的、表象的信息“说话”,就必须运用抽象思维,对获取的各类情报信息联系起来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推理归纳战场的本质属性。因此,应通过搜集的情报信息,分析判断推理形成地形和天候气象条件对作战的影响、民社情和电磁环境对作战的影响、对手作战特点以及敌我战斗能力对比等,然后再将对战场态势各要素认识综合起来,形成对战场利弊总体态势的综合性认识,为定下正确的决心服务。

  用形象思维构想战场,把握作战全局。形象思维是用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的思维。高级复杂的形象思维过程是对头脑中的形象进行抽象概括,并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形象思维的基本形式是表象,本质要素是想象。作战中,指挥员要定下正确的决心、实施正确灵活的指挥,脑海里必须有作战整体的全局轮廓。因此,必须用形象思维配合抽象思维,把抽象复杂的战场分析判断结论变成具体直观、易懂的景况。运用经验、知识和创造性思维,通过丰富的想象,把呈现在地图上二维的敌情与地形分析判断情况,构想成三维空间立体直观的影像,并根据对手作战特点规律,预测设想战局发展,加上时间维度,在头脑中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战场情况进行全过程的推演,设想战场每一个角落有什么样的敌人、可能有什么样的行动,每段时间将有什么样的对抗,形成作战的四维景象,犹如在脑海里“放电影”一样对整个战场景况、作战进程有清晰完整、全局性的把握,以便于筹划决策与指挥控制作战。

  用直觉思维应对变局,破解战争迷雾。直觉思维是指不受一定的逻辑规则约束而直接领会事物本质的一种思维形式。它是对研究对象本质的一种非常迅速的识别和直接领悟,是对事物本质“一眼看穿”的洞察力。无论侦察装备、情报获取能力如何发展,战争仍然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迷雾重重”的领域。指挥员要想洞察若明若暗、千变万化、纷繁复杂的战场,除了依靠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以外,有时还需要依靠指挥员那种“豁然开朗”“恍然大悟”式的直觉型思维。具备这种思维特质的指挥员,能在丰富作战经验的基础上,以敏锐的观察力,从海量的情报信息中感知战场,甚至从不被其他人注意或者敌方认为无关紧要的事物中,通过零星而片段的现象材料或少量蛛丝马迹,见微而知著,见显而知隐,领悟和洞察战场本质,从而作出关乎作战胜负的重大决策。

  用灵感思维设计战法,摆脱决策困境。灵感思维是指人们在对某个研究对象进行思考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某种偶然因素的激发,突如其来地使问题得到澄清和解决的顿悟过程,是一种在一定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基础上突如其来产生出新概念或新意向的思维方式,具有非理性、非逻辑性、无规律性、创造性等特点。战史上许多反常用兵、出奇制胜的谋略战法的构想,无不闪耀着灵感思维的火花。面对扑朔迷离、危局险局困局僵局层出不穷的信息化战场,指挥员往往陷入困境而难于决断,需要指挥员那种苦苦思索之后“顿开茅塞”“思如泉涌”式的灵感型思维,在“千钧一发”之际能“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奇谋妙计“脱颖而出”,创造性进行摆兵布阵、不对称反常规运用战法手段,以敌意想不到的手段,在敌意想不到的时间,对敌意想不到的目标实施打击,扭转、改变、控制战局,以出人意料的“神来之笔”演绎信息化战争的波诡云谲。(胡有才)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