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28 07:26

  原标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

  4月25日,江苏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研讨会暨乡村振兴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思路与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抓住战略重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持续增长。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认为,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与谷物基本自给是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底线,而科技创新是关键,要通过发展和应用生物技术、数字技术、装备技术等农业相关科技,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和劳动生产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我国农业要向高效高质多功能的高值农业与永续发展方向转型,创造良好的生产与市场环境。要做到“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并重,有序培养未来新农人,发展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与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创新发展提升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在国际层面,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全球贸易治理,推动构建全球贸易治理体系。

  农业产业化是“三农”工作的关键。在“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产业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抓住农业和乡村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理念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跳出片面追求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的思维局限,推进农业和乡村产业适地适度发展。告别大而化之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因类制宜推进产业发展,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在产业形态上,要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文化与产业融合,以及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和技术渗透。在营商环境上,要将优化营商环境视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基本要求。要加强企业家队伍、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建设,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

  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

  乡村振兴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多个方面,要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加以推进。在这一进程中,农民组织和农村土地制度建设居于重要位置。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钟甫宁表示,对乡村振兴而言,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和土地。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人在基层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之中,因此要通过基层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合理配置人力、土地及其他资源。作为乡村振兴的微观主体和最终成果的载体,生活、劳作在乡村的广大农民,要承担起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钟甫宁认为,在新时代,要适应人员和土地的动态变化,加强制度建设与创新,特别是农村组织和土地制度的建设与创新。要处理好农民自治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资金负担与受益关系,探索解决土地总体利用规划与不同用途之间相互转换的法律、程序及利益分配问题。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表示,江苏有条件、有基础、有责任承担起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江苏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率先探索回答如何紧握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如何发挥“压舱石”和“基本盘”作用等问题。要着眼高质高效、宜居宜业、富裕富足、互促互进,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农民全面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如何以学术理论研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建议,农业农村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专家学者要以创新思维研究“三农”问题,加强各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三农”问题上的决策咨询作用,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与之相对应的政策报告,为政府提供政策性参考。

  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王广禄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