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4-29 09:48

  原标题: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关键是要进一步激发平台经济主体活力。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平台经济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平台经济在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成效显著,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平台运营风险加大;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平台参与主体失信,监管体制不适应。解决这些问题,应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平台经济主体间信任提升三方面同步发力。政府是主导,平台企业是主体,信任是基石。当前,应不断激发平台经济主体活力,进一步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平台经济作为新兴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始终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引导。应将平台经济各参与主体放在一个统一的篮子内,以政府为主导,综合考量利益相关者利益,引导平台经济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实现平台经济良性健康发展。首先,不断出台并完善有利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堵住平台经济法律法规中存在的漏洞,加强对数据产权制度的建设,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促进平台企业间公平竞争,防止无序扩张。其次,强化平台思维,鼓励传统制造产业与服务业改造提升,如鼓励发展辽宁先进装备制造业,支持消费领域平台企业产品和服务升级,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平台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平台经济各参与主体中,平台企业是核心,是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平台企业不仅起到沟通信息和链接供需双方的作用,同时是平台经济商业模式中规则设置一方。今天,企业间的竞争已由企业所在的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逐步演变成企业所处的平台之间的竞争。首先,平台企业应不断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横向整合、纵向整合、跨界整合,多措并举,不断增加消费黏性和企业价值,不断放大平台效应,努力打造一个大共享平台和生态圈。其次,平台企业应强化主体治理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平台卖家与平台买家权益保护,主动承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保障等责任。平台企业应对平台供给方建立筛选、评价与过滤机制,对于提供产品及服务的供给方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是否在过程中存在违约现象、是否存在损害对方利益等问题严格审查,不断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平台经济主体间信任提升。信任是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信任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思想文化渊源,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绵延不衰的主要内核,“信”是儒家文化“五常”之一,“诚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占有重要地位。平台经济主体间的信任有别于传统的人际、组织间的信任,体现出一种明显的动态性特征,这种动态性信任常常会放大“负外部性”。首先,应明晰平台经济主体间的动态性信任内涵。这种动态性信任表现为脆弱性、传递性、不对称性和缺席在场四大特征。脆弱性是指平台经济主体间的信任更容易受到外部其他因素的影响;传递性是强调平台经济主体间的信任更容易扩散,产生交互影响;不对称性是指信息不对称对平台经济主体间信任的巨大影响;缺席在场是指交易主体间往往互不相识,仅凭过往的交易或沟通体验等进行交易。其次,应从良性信任关系的构建出发,培育诚信为本的平台经济信任文化,构建合理的资产嵌入型信任,培育优质的品质型信任,不断发挥和传递诚信的榜样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速平台经济发展有利于提振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但平台经济毕竟是一种新兴经济形态,其发展要有法可依、有制可循,坚决避免不良平台经济发展现象。平台经济的发展要基于“政策引导—企业主体—信任机制”的逻辑,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政策积极引导、平台企业充分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平台经济主体间信任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平台经济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不断推动平台经济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玉龙,作者单位:沈阳大学商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