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政法干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4-29 09:49

  原标题:政法干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强调要“筑牢政治忠诚”,政法干警必须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是永葆政治本色的内在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衡量政法干警的“第一标准”,当然不会与生俱来,既要靠日复一日的学习积累,也要靠一点一滴的实践锤炼,政法干警必须始终“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熔铸于心、落实于行,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切实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中央部署的坚决落实。

  政法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理论素养,在坚定真理信仰中诚心向党。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回顾我们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在这一点上,毛泽东同志是学习理论的光辉典范,他一生不忘刻苦攻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并结合中国实际撰写了一系列文章,系统构建了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成为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指导思想。光阴似箭,时光流转,进入新时代,政法干警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培养浓厚的理论兴趣,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从思想源头上深入理解把握科学性,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感悟其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间断地用蕴含其中的大战略、大格局、大气象、大智慧,涵养坚定信仰和高尚情怀,使理想信念更加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政法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自觉审时度势,在提高政治眼力中铁心跟党。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政法干警要始终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心灵特别通透,用一双政治慧眼练就过硬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而不悔。贺龙抛弃高官厚禄、彭湃舍弃万贯家产、叶剑英放弃富足生活,皆因主义而奔向了革命。日月如梭,白驹过隙,在散尽了硝烟的和平年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法干警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获得心灵的滋养,把对党忠诚作为大节大德,提升辨别政治是非、把握政治主动的能力,任何时候都不为乱花迷眼、浮云遮眼,善于透过现象抓住本质,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强化斗争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定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任何复杂矛盾和艰难险阻面前都能看清方向、把握大势、保持定力。

  政法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自重自省自警,在加强党性锻炼中廉洁爱党。“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政法干警手中的职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必须始终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始终坚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省,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像珍惜生命一样爱惜自己的节操,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这方面,许多优秀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彭德怀多次嘱咐管理部门的同志“要把心计用在国家这个大‘家’上,眼睛不要老是盯着我这个小‘家’,要把钱节约下来,先用于国家经济建设”;廖俊波在一次会议上说“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焦裕禄说“我死后不要为我多花钱,省下钱来支援灾区”。岁月如流,斗转星移,面对新发展阶段,政法干警要坚持以党章为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牢记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立场、有形象、有人格,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干干净净从政,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培养自我革命勇气、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每一名政法干警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勇于自我革命,在挫折中不断壮大,在逆境中奋勇前行,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胡文,湖南省常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