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雷锋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4-29 09:53

  原标题:学习雷锋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身上洋溢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对于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鼓舞斗志、砥砺前行的作用。我们要像雷锋那样,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征程上大展宏图,干事创业,再立新功。

  对党忠诚为党分忧

  对党忠诚,不做“两面人”,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格。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忠诚的本质是信仰,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忠贞信念。“我要把自己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由衷地把为党分忧、为国尽职看作是至高无上的荣光。忠诚与信仰,熔铸在一代代雷锋传人的血液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

  新时代,党员干部应以雷锋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时刻以共产主义信念鞭策自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岗位职责相匹配。像雷锋那样坚信“听党的话,就会开放出事业的花朵”,“党指向哪里,我就冲向哪里”,把对党忠诚转化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做让党放心的优秀干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一百年来,砥砺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绘就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恢弘历史画卷,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到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系到党的兴衰和事业的成败,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雷锋的一生是学习钻研、创新进取的一生。雷锋一方面善于挤、愿意钻,另一方面始终把学习理论与搞好训练、提高技术相结合。雷锋就是这样把革命的理论“当做粮食、武器、方向盘”,学思践悟,从而在不同岗位上都取得一流业绩,成为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伟大的事业在理论联系实际中蓬勃发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传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必须自觉把学习理论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紧密联系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和客观实际,真抓实干,做新征程上奋力开拓新局面的有为干部。

  为人民服务无止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就要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锤炼本领。

  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雷锋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始终保持一颗对人民的大爱之心,乐于助人、忘我劳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就必须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践行雷锋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百姓心为心。时刻追问自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始终自觉地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把解决好“我是谁”与“依靠谁”统一起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做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永葆奋斗进取姿态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事业、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雷锋不但勤于自我审视、自我检查,还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批评,在看到身边同志的不足和错误时,也能够大胆地批评和制止,永葆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

  雷锋精神蕴含着攻坚克难、矢志奋斗的革命斗争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雷锋的态度旗帜鲜明,“工作就是斗争,为着解决困难,对困难的回答是斗争,对斗争的回答就是胜利”,“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充分彰显了雷锋身上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和开拓进取的锐气。

  批判性与建构性是统一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以雷锋为榜样,细照笃行,以谦虚的态度、坦荡的胸怀反省剖析自我,在经常不断总结教训、检视问题中厚植思想根基,坚定政治立场。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经受思想淬炼,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提高思想政策理论水平,保持政治定力和斗争风骨。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更要发扬斗争精神,毫不动摇,毫不退缩。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做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

  (朱丽颖,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