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强大精神动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征精神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4-29 09:54

  原标题:长征精神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伟大长征铸就伟大长征精神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在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下,被迫进行的大规模战略转移。

  日本帝国主义不断加大对中国的侵略,导致民族危机日益深重。国民党军队不断加大对中央根据地的“围剿”,红军处在非突围不可的生死关头。这些共同构成了长征精神的时代背景。革命与反革命两种力量殊死搏斗,党内正确军事路线与错误军事路线激烈斗争,红军将士顽强的生命意志力与恶劣自然环境相互较量,是长征精神的形成条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了长征精神的理念来源。

  伟大长征精神展示民族品格

  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长征时期,由于强大敌兵的围追堵截,加之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红军部队减员严重,党和红军面临着严峻的考验。1934年10月17日,中央红军8.6万人自江西于都出发,艰难行进两万五千里,于1935年10月19日抵达陕西吴起镇。正是靠着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支撑,中国工农红军以超越生命极限的精神为人类历史谱写了一部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创造了光照千秋的长征精神。红军坚定的革命理想,坚持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念,不畏艰难、战胜自己、战胜自然的精神,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救国救民、不惧牺牲。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怀抱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在于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在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历程中,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打退了敌兵、翻越了雪山、跋涉了草地,表现出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量。可以说,一条长征路,走出了一支越战越强的红军队伍。

  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长征途中,红军面临着凶恶残暴的追兵阻敌,面临着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还面临着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经过长征,党和红军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因为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

  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遭遇严重挫折、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一次战略大转移。在长征的艰苦历程中,红军各部队将士顾全大局、协同作战,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表现出坚强的党性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最终摆脱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取得了长征的胜利。顾全大局表现在为了革命大局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遵守严格的革命纪律,是危机四伏的长征中凝聚革命队伍、团结广大革命群众的重要保证和内在要求。

  群众路线、艰苦奋斗。能不能扩大党和红军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影响,改变沿途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错误认识,直接关系到红军的生死存亡,关系到长征的成败。长征中,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与人民群众建立鱼水深情,用丰富多样的宣传工作打开局面,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广大民众同情红军、支持革命事业。依靠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红军克服了环境陌生、物资缺乏、不断减员等各种困难,战胜了艰苦的自然环境,取得了战略转移的胜利。长征的胜利,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长征的胜利,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伟大长征精神引领新的胜利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是人们行动力量的源泉。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新形势下,我们弘扬长征精神,要充分认识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曲折性和复杂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当下社会主义建设面临严峻国际形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积淀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凝聚着红军长征中探索的成功经验。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发扬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斩关夺隘,攻坚克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红军长征之所以取得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在群众中以各种方式团结带领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为实现我们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而矢志奋斗。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与时俱进,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战略目标。从战略全局出发,长征途中的每一个行程、每一次突围、每一场战斗都赢得了战争胜利和战略主动。新时代我们要明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任务,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不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强大基础。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人民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长征锻炼了人民军队,长征磨练了人民军队,长征成就了人民军队,长征开启了人民军队发展的新起点。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光荣的人民军队必须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新的历史时期,所处社会环境、我军使命任务、官兵成分结构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长征胜利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不畏任何艰难困苦,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得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洪涛,作者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遵义师范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