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加强政府有效监管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加强政府有效监管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4-29 10:27

  原标题:专家:加强政府有效监管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近日,第十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加强有效监管,蓄力绿色发展新动能展开深入讨论。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是指导和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重要理念。“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与会专家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政府管制体系与政策体系,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现代政府监管理论体系,需要学术界和实务界合作协同,从理念、方法、手段等方面对政府监管理论进行创新。

  构建协同治理机制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是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的有效尝试。有专家提出,面对污水处理碳排放现状和突出问题,仅仅关注能耗和处理成本等指标已无法适应当前的治理需求;对于污水处理碳排放的监管,建议以多目标考核和全过程监测为手段,在综合污染物去除及碳排放等考核目标的基础上,开展智能化评估;政府对自愿减排的公益性行业进行必要的货币化激励。

  另一方面,多管齐下多元参与助力人居环境改善和绿色空间优化。针对当前有的地方公园建设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有专家建议,在精准定位公园城市公用事业属性的基础上,强化其共享性、福利性,开放性,借助城市绿线划定等严格的规划管控手段,提升绿色空间规模质量;在价格和成本监管方面,提高公共预算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建设过程管控,利用市场机制严控设计和施工环节,物种引入需考虑生物多样性及其适应性;推动园区数字化管控;积极探索第三方综合评估,确保监管机构能够准确把握运营成本信息及公众舆情。

  加强政府有效监管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跨区域协同治理的重要抓手。有专家提出,温室气体排放行为具有负外部性,属于政府管制和干预的范畴;在分析其排放成本和效益的基础上,应综合考虑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及其干预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进一步明确政府管制的对象和范围;统筹已有政策措施及技术标准,拓展当前政策工具的执行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碳税及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与此同时,加快构建碳监测制度和体系,以法律程序确定碳排放的监测统计和计量方法,使得碳排放主体能够按照碳减排的目标获得一个法律的权利和资产的价值,政府应当在碳监测制度构建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邵丹娜)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