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高校党建制度保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筑牢高校党建制度保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4-29 10:29

  原标题:筑牢高校党建制度保障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近日,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意在巩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筑牢高校党建制度保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部分高校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理论教育、轻思想政治教育,导致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要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整体部署,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加速高校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仅有制度要求,而没有相应的部门、机构、人员去抓落实,那么高校党建终将是“镜中花”“水中月”。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合理设置部门和分工,明确高校党务工作者的配备比例、措施体系、保障机制,配强配足专职党务工作者。要加强党务工作者教育培养,丰富党建知识,更新思想观念,开拓工作思路,形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严谨务实、能力突出的专职党务工作队,为加强高校基层党建提供人才支撑。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高校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自上而下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将高校党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作为“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成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并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提出明确要求,倒逼高校各级党组织抓好责任落实,有效凝聚起党建引领高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方洋,作者单位:海南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