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赓续革命精神,续写乡村振兴华美篇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赓续革命精神,续写乡村振兴华美篇章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30 10:09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原标题:赓续革命精神,续写乡村振兴华美篇章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是晋察冀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誉之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

  1948年4月30日至5月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城南庄召开,史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成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

  自此,红色城南庄,闪耀于巍巍太行。这里不仅镌刻着当年烽火硝烟留下的丝丝痕迹,而且还见证了为人民谋幸福、脱贫奔小康的奋斗年轮。阜平曾经是深度贫困县。直到2012年,仍有近一半人深陷贫困。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阜平县走访看望困难群众,在这里向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今天,“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已在阜平变为生动现实。

  从“硝烟烽火”到“万家灯火”

  “阜平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聂荣臻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过。当年阜平人口不足9万,养活了9万多革命战士,2万多人参军参战,5000多人牺牲……”伴随着讲解员的声音,走进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仿佛走进那烽火连天的岁月。八百里太行深处,镌刻着阜平革命老区的历史荣光。

  硝烟散去,百废待兴。1998年,以最后一个无电自然村——教庆村通电为标志,阜平全域村落实现了电能生活照明。从此,万家灯火照亮了红色阜平。

  电力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保障,改变贫困区群众落后的生活面貌,就要抓紧补齐电力基础设施短板。近年来,“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让乡亲们用起电来愈加方便可靠。易地扶贫搬迁电力配套工程也确保了全县搬迁群众能住上放心房、暖心房。全县电网结构加速完善,乡亲们的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实现跨越式改善。电力扶贫的勇猛冲锋为老区人民闯出太行山深处亮堂堂、暖洋洋的好日子,辟出了因地制宜、蓬勃发展的新出路。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脱贫奋斗的号角吹响,各方力量向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汇集,各级党组织成为这场攻坚战的主心骨。

  阜平县精准选派147个县直驻村工作队,实现209个行政村帮扶全覆盖,省市县209名第一书记吃住在村,推动脱贫攻坚;突出党建引领,将抓党建与促脱贫紧紧拧在一起,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将全县划分为8个片区,坚持每周日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脱贫工作,每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坚持每月15日开展党员活动日,全面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鼓励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当先锋、做表率。

  无数党员干部日里夜里、案头灯下细细谋划,风里雨里在太行深处疾驰奔走。他们用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担当,换得山乡巨变、群众欢颜。作为服务老区人民的主力军、“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践行者,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长年累月与乡亲们打交道的过程中,逐渐绘制出一幅清晰的城南庄“民情地图”,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需求,供电台区经理、党员服务队员都能够动态掌握、对点服务,实现了供电延伸服务全覆盖、零距离。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与老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为老区人民的富裕生活砥砺前行。

  脱贫攻坚,彰显着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实实在在改变着贫困群众的生活。

  摆脱贫困,“落后乡村”变“交流基地”

  “人均一亩地,种点小玉米。喝点糊糊粥,盼望吃大米。”这句顺口溜曾是老区人民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2014年,经精准识别,人口20多万的阜平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4万户、10.81万人,贫困发生率达54.37%。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为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这几年,阜平结合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逐步形成了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等六大扶贫产业。2020年,全县六大扶贫产业总收入11.8亿元,形成了稳固、持续的扶贫产业链条。

  如今,这些产业成为支撑阜平稳定脱贫的基础。2020年2月,阜平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城南庄的父老乡亲跟老区人民一道,共同步入幸福新生活;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20年的10830元。8年多来,阜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10.8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群众收入、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阜平县还首批入选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在太行山麓熠熠生辉。

  以“人民”二字赓续革命精神,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阜平的巨变,是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革命年代,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好日子。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本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摆脱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今天,阜平人的精气神更足了。这片开满奋斗之花的沃土,也激发了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热情。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今天,革命老区阜平正行进在实现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坦途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阜平人将继续传承晋察冀红色主旋律,以永不停歇、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赓续革命精神,为老区人民续写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焦杨、郝成学)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