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如何准确理解和践行共产主义道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产党员如何准确理解和践行共产主义道德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5-03 07:16

  原标题:共产党员如何准确理解和践行共产主义道德

  《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党员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在社会主义道德的基础上,提倡共产主义道德追求,这是对共产党员义务的规定,也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准确把握共产主义道德内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共产主义道德是人类历史上最高道德类型,列宁认为,它建立在为巩固和完成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的基础上,其目的是“是为人类社会上升到更高的水平,为人类社会摆脱对劳动的剥削服务的”。共产主义道德是超越现存状况的理想道德要求,主要具有如下特征。

  第一,超越现实的理想追求。现实和理想是一对矛盾统一体,人生活于现实世界中,又具有超越性的理想追求,现实中蕴含着理想,理想寓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当前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这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它体现了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和时代要求。社会主义孕育共产主义社会因子,社会主义道德蕴含共产主义道德追求。共产主义道德超越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是人们追求的理想道德境界,它规定社会发展和人际关系的方向和目标,是促进人类进步的精神力量。

  第二,超越个人利益的人类情怀。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视野中将人的精神境界由低到高划分为四个层次: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功利境界体现了人的自利性,天地境界彰显人的全球视野、人类情怀。人要活着,他的生物本能决定他需要追求个人利益;而人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就必须超越个人利益,追求共同利益。共产主义道德目标在尊重个人利益的基础上,更强调超越个人利益,将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必要的时候甚至牺牲个人利益。在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视野下,实现人类共同利益。

  第三,超越物质需要的精神追求。人的物质需要和精神追求构成对立统一关系。就每个人来说,他首先是生物个体,需要基本物质资料满足吃穿住等生物性的需要,这是人的存在的必然性需要所决定的,是人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它对人形成先在制约性,人的思想、行为的内容、方式、选择都受制约于人的生物性需要。但人本质上是精神性的存在,人超越这种肉体需要的生产才是真正的人的生产。人在进行物质生产活动、满足物质需要的同时,也在塑造自己的精神世界,精神性的活动才是体现人的本质属性的活动。共产主义道德是人们满足物质需要基础上至高的精神追求,体现了人的理想信念的坚定,精神世界的充盈,道德境界的升华。

  第四,共产主义道德追求是一个无限接近目标的过程。在物质和精神世界中,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完善,是人的一种精神品质;就人类历史而言,不断进行自我批判、自我建构,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共产主义道德是最高的道德类型,为人类设立了至上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理想的道德目标,是每个人道德境界自我塑造的方向。追求共产主义道德的实践,体现的是人在精神世界不断进取的精神,这个努力的过程没有终点,没有绝对完美,只有无限接近的过程。个人努力践行共产主义道德的过程,也是人类社会接近这一最高道德目标的过程,整体实现共产主义道德理想,只存在于自由王国,它是“在由必需和外在目的规定要做的劳动终止的地方才开始;因而按照事物本性来说,它存在于真正物质生产领域的彼岸。”而“这个自由王国只有建立在必然王国的基础上,才能繁荣起来。”

  共产党员应该有更高的道德追求,引领和带动社会道德建设

  马克思主义认为,道德是社会思想上层建筑的重要内容,它对巩固和发展经济基础,从而促进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共同的崇高目标,是马克思主义及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最高理想社会,就需要共产党人自觉以共产主义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引领和带动社会道德建设,并为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

  首先,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的性质就是一个政党本身所具有的、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社会组织的内在规定性,共产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政党,它具有自身特有的根本性质,它代表整个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而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它的性质如《中国共产党党章》所规定的,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性质表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党员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中。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要求共产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要做人民群众先进性的一分子,要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在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进行文化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精神境界方面,不仅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践行社会主义道德和核心价值观,还要以共产主义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以更高的理想信念追求发挥先进性作用。

  其次,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学说,马克思指出:“哲学不消灭无产阶级,就不能变成现实;无产阶级不把哲学变成现实,就不能消灭自身。”要实现无产阶级解放的最终目标,根本途径是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推翻资本主义统治。而共产党始终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性的政党,它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它不断为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近期目标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而奋斗。党的历史使命是由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完成的,而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担负实现远大目标的责任,这就要求他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中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共产主义道德要求,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最后,是由道德的本质和功能决定的。作为上层建筑,道德和法律都是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但它们具有不同的特点。道德属于社会意识形态,与法律制度相比,它以更灵活的方式、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广的适用范围发挥作用。

  道德规范是国家对生活于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们的一种品格要求和伦理期待,在社会实践和实际生活中体现为一定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交往关系。道德本质上是一种行为规范、交往原则、价值追求和社会运行方式,使人们以一定的道德标准塑造人们之间的交往关系、划定行为边界。道德具有条件性和超越性。它的条件性表现为道德规范是具体的、历史的,一方面,道德总是一定社会关系中的社会规范,在阶级社会,表现为鲜明的阶级性;另一方面,道德是随着经济基础、社会关系的变化不断发展的。道德规范的超越性表现为,它具有以下功能:一是营造社会秩序。道德规范确定了人们的活动边界,可以降低交往成本,有利于形成社会秩序。二是提高运行成效。一定的道德规范可以减少利益冲突,使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形成社会发展的合力。三是引领社会发展。道德体系既是规范,也是一种期待、目标和社会要求,先进的道德准则确定社会发展方向,可以激发人们的奋斗热情,促进社会发展。

  道德的条件性和超越性,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体现为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道德的层次性。我们要以社会主义道德标准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准则,使其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行为规范;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引领者,要以共产主义道德目标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超越性准则,使其成为共产党员的自觉要求。如中共中央发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规定,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着眼多数,鼓励先进,循序渐进。积极鼓励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大力倡导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带头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目标。

  努力践行共产主义道德,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真理在实践中显示其现实性和力量。共产主义道德是一种指向未来的道德要求、道德目标,更是一种立足现实的道德行动、道德实践,它在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中确证其价值和力量。历史是有目的的人的活动创造的,践行共产主义道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目的,它内蕴于共产主义运动中,并必须通过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实践将其变为改造世界的行动。所以,党章将“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规定为党员的义务。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中国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的历史使命,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努力践行共产主义道德,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践行共产主义道德,可以概括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明大德,就是要对党忠诚,铸牢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第一,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守理想信念。信仰是一个人的灵魂和行动的根本动力,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是践行共产主义道德的前提和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中,面对大是大非,面对西方价值观的渗透,作为共产党员是否能够如党章的要求:“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是一个重大考验。只有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受住考验,始终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第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动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成功地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和力量。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党的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共同理想,从而在与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历史中,走向共产主义的崇高目标。

  共产主义道德不是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地跟党走,才能明确道德追求的目标、方向和规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原则、道德规范。坚持党的领导,一是要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体现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才能真正跟党中央保持一致。

  第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的最终目标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它的基本立场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共产党宣言》鲜明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阶级社会,任何政党组织都代表自己集团的利益,或者代表某一阶级的利益,而共产党人没有同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特殊利益,它始终坚持整个无产阶级运动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性政党,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是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因为它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不谋私利而谋公利、谋大利。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人民是一个政治性、先进性的概念,人民的意愿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方向,我们党只有代表了人民利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符合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党的领导才能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失掉了人民的支持,就失去了走向共产主义的方向。我们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践行共产主义道德,必须从党的要求和自己的政治责任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这样才能保证党的领导的正确方向,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徐斌,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冯楠楠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