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扩大开放培育服务业增长动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扩大开放培育服务业增长动能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5-06 11:10

  原标题:以扩大开放培育服务业增长动能

  时隔6年,在北京市不断创新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基础上,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度扩容。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近日成为新晋试点地区。4省市合计明确203项试点任务,与北京市形成“1+N”的试点格局。

  试点扩容对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计,此举必将带动更多国际先进服务业进入中国市场,产生鲇鱼效应,为推动我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带来更多利好。

  首先,这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当前,我国的服务业开放既面临重要的机遇,也存在现实的差距。一方面,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消费形态正在由以实物消费为主加快向以服务消费为主转变,服务业吸收外资已占吸收外资总量的70%以上。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服务业增加值约占GDP的5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左右,存在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为此,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持续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其次,这有利于更好发挥地方首创精神。服务业开放点多面广、门类众多,既涉及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的统筹,又涉及各类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需要多维度开展创新探索。比如,天津将试点工作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大局中加以谋划考虑,上海将强化国家战略承载区域的示范效应,重庆统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海南推动制度集成创新,着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总的来看,这次开展试点的4省市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区域和产业代表性较强。因此,通过改革创新,发挥地方首创精神,能够在工作中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最后,这还有利于加强开放协同。新增4个试点省市,有助于与北京的示范区建设形成梯次安排与协调配合,更加有序安排试点政策实施和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多点开展试验论证,形成综合效应。可在统筹好共性领域开放探索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地区特色、特点,鼓励差异化探索。将北京市24项创新性较强的试点任务纳入4省市方案,接近52项共性试点任务的半数,共同开展开放探索;明确有各地特色的措施151项,约占总体203项试点任务的四分之三。

  “十三五”时期,我国多措并举扩大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服务业吸收外资年均增长4.4%,占比从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助力我国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服务业继续成为外资增长“主引擎”,实际使用外资2377.9亿元,占比达78.6%。因此,需要持续扩大服务业开放、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挥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鲇鱼效应,带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冯其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