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专家谈”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

来源:光明网
2021-05-07 07:43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专家谈”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建构了一个个精神坐标,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光明网理论部将陆续推出系列理论稿件,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敬请关注!

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崇高的精神世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告诉我们,要从党的历史、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的视野来看待党的伟大精神的重大作用,将党的伟大精神融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之中,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丰厚滋养功能。

党的精神谱系植根于党的奋斗历史,又成为党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经历的磨难可歌可泣,进行的奋斗世所罕见,创造的奇迹前所未有,与此同时,是党的精神品格的砥砺、精神境界的升华、精神成果的孕育。在党的百年征程上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璀璨夺目,构筑出的党的精神谱系熠熠生辉。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在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中生长出来的,是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特别是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感人至深的事迹中展现出来的。党的精神谱系的结构体系犹如一棵大树,有它的精神之根,这就是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时代精神,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精神。一系列伟大精神内涵丰富,都根植于党的性质宗旨,有着共同的本质。党的精神谱系有它的精神之干,这就是党的精神形成、发展、成熟的全部历史;有它的精神之枝,这就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产生的精神成果;有它的精神之叶,这就是党的精神成果的具体表现。

党的百年历程极不寻常、极为不易,是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夺取革命和战争胜利,是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拉大的情况下赶上时代,是在世界社会主义经历严重曲折的形势下高举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因此,精神的砥砺越为深厚,精神的能量越是强大,精神的作用越显重要,精神的成果越加丰硕。可以说,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百年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精神密码。

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立党兴党强党的滋养功能,是党生生不息、风华正茂的重要法宝

我们党自建立之时,就形成了党的精神成果,一艘红船托起了开天辟地、救国救民的红船精神。从此,党的精神成果就成为党的建设、发展和壮大的丰厚滋养。毛泽东同志将红船精神熔铸于人民军队的创建过程,孕育出理想坚定、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基本途径就是将革命的、进步的精神注入党和军队的精神锻造之中。毛泽东悼念张思德,倡导的是为人民服务精神;纪念白求恩,倡导的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讲闯王故事,倡导的是“赶考”精神;为雷锋题词,倡导的是共产主义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精神谱系愈益根壮枝繁叶茂的同时,愈益自觉地将党形成发展起来的伟大精神运用于党的自身建设之中,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支柱。因此,党的精神谱系,是动员全党为党的事业顽强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灯塔,是激励全体共产党人一往无前、冲锋不止的精神引擎。

新时代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的滋养功能,一是进一步增强了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精神动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二是进一步夯实了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根基。信仰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新时代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最深厚的根基是党的精神谱系。三是进一步提升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精神境界。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党的伟大精神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准则。我们党锤炼出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必须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风骨和品质,更加彰显和强化。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征程上弘扬光大立党兴党强党的精气神

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在新征程上立党兴党强党的生动实践和重要途径。要把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谱系贯通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中。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百年历史的一条红线,学习党的精神谱系能够从红色基因层面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能够从精神结晶那里深深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能够从人格楷模身上直接感触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等伟大品格,能够从精神升华效果有效转化为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的坚实行动。

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强调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这是有很深考虑的。”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谱系,要贯通于新时代党的全面建设之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等等。究其底蕴,都要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先进高尚的精神境界、坚韧挺拔的精神脊梁、正气充盈的精神品格为支撑;寻其良策,都要坚守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的精神谱系中获得精神能量,把始终弘扬光大党的精神谱系并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作为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