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5-07 09:18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原标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历史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爱尔兰共产党在这百年华诞之际向中国共产党表示诚挚的祝愿和祝贺。我们党也在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我们两党百年华诞之际,资本主义遭遇了多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而共产党的领导在应对健康、经济、社会和政治挑战方面至关重要。

共产党人在分析历史时,既要着眼于现在,也要着眼于未来,而不是成为过去的俘虏,要给同我们一起奋斗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做出榜样,正视我们自己的党史非常重要。

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的拥护

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时,中国是帝国主义的受害者,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建立在成功联合了中国最广大人民,主要是工人阶级、农民和其他反帝国主义的爱国人士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如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等著作中所记叙的,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斗争取得领导地位,实践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积累了丰富的革命经验,在中国人民中建立了群众基础。正是这一点,使得中国共产党在反对国民党及其帝国主义盟友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中国共产党在自己控制的地区实行社会主义政策,使人民看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使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的拥护。

正是中国共产党同人民一起解放了中国,接过了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几年时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包括但不限于统一全国,为人民提供医疗和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扫除文盲、吸毒、营养不良,实现妇女和少数民族的地位平等,铲除地主所有制和军阀主义。

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它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找到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这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是一个重大贡献。

中国革命是在国际背景下发生的。苏联红军和共产主义游击队在东欧战胜法西斯主义,导致世界格局的重大重整。东欧出现了新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国和越南等国也出现了。这显示出苏联作为社会主义大国的力量,以及全世界共产党的力量。20世纪下半叶的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在思想、政治、经济和军事各领域的斗争占据了国际关系的主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国际事务和国际力量的对比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这不仅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摆脱了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桎梏,而且鼓舞了世界其他地方的革命运动,并在这个过程中削弱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同盟国的力量。这对那些珍视独立和自由的人民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辉煌成就

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发展兴盛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一个过程。根据具体情况,有进有退。共产主义者和其他人如无政府主义者之间的一个关键区别是,我们的目标不是一夜之间消灭资本主义的所有残余,也不是仅仅通过纯意志的力量来消灭资本主义关系。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使用国家权力,强化社会主义经济部门相对于资本主义私营部门的力量,开启扬弃资本主义的进程。

爱尔兰共产党认为,资本主义部门和社会主义部门并存,并不改变阶级斗争作为历史动力的性质。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所谓的北欧模式中,一个大型的公共部门和福利国家存在于基本上是资本主义性质的经济体中,公共部门被用来补充更强大的私营部门。中国则有强大的私营经济,但从属于公有制经济。

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特点是为国家公民提供普遍的公共服务,例如医疗、教育、育儿、住房等。如何才能在私营医院和学校等存在的同时,全面做到这一点?这不是要把社会主义简单地归结为普遍服务,而是要表明经济内部存在着相互竞争的经济利益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存在的矛盾。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计划。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实现了数亿人的脱贫,消除了极端贫困,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这不仅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建成了一个小康社会,也表明社会主义而不是扩大不平等的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才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途径。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迫使所有社会反思各自的优先事项。虽然资本主义国家也试图遏制这一流行病,但多年来政策上对公共医疗体系投入的资金不足已经导致医院人满为患,弱势群体得不到照顾,对低收入的医护人员提出了大量要求。此外,私营部门优先于公共卫生部门,因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这导致了不必要的死亡和健康危机的蔓延。

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将公共卫生置于大企业需求之上。武汉两座专门医院的建设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在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方面的优越性。中国之前曾发生严重疫情的地区,目前生活已经恢复正常。疫情被控制住了——这是通过封城、号召公众戴口罩、有效的医疗基础设施以及中国的科学进步实现的,这也使向公民免费提供有效的疫苗接种计划成为可能。

中国将继续为世界提供更多价值

当前美国一些人加大了对中国的攻击,恐华情绪急剧上升。西方媒体针对中国的造谣诬蔑日益增多。特别是有人编造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维吾尔族有关的情况。这显然是在试图掩盖中国成功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事实。西方在这一方面不成功,就试图抹黑中国。

很明显,眼下的全球力量平衡正在重新调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成为新的多极世界的先锋,这是全球力量重新调整的一个重要例子。

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她理应为诸多成就感到骄傲。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将继续为全世界的马列主义者提供诸多价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甚至改变了世界。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既着眼于过去一百年,也着眼于未来一百年。在对中国共产党表示祝愿和祝贺之外,爱尔兰共产党希望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兄弟般的关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作者:格雷厄姆·哈灵顿,爱尔兰共产党科克地区负责人;译者:覃诗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