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聆听党史回声,启迪前行智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史明理”聆听党史回声,启迪前行智慧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5-08 08:37

        “学史明理”

        原标题:聆听党史回声,启迪前行智慧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员干部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学习党的历史,不只要学习创新理论、宝贵经验、伟大精神,还要涵养历史思维,能够以历史逻辑、历史眼光、历史情怀,明所从来、知其将往。历史思维是一种长时段思维、整体思维,也是发展思维。涵养历史思维,就要求党员干部胸怀大格局,不拘于一时一隅,用发展的眼光想问题、观大势、谋未来。

用好历史的长时段思维,顺应趋势、提前谋划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将来的历史。历史长河川流不息,其中有朝代的兴衰更迭,也有文明的新生繁衍。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就要用好历史的长时段思维,学会用长期主义思考问题,正如解决群众问题,不能只解决眼前紧迫,更要避免长远隐患;为人民群众谋发展,也不能只着力于解决现实温饱,更要着眼于未来可持续发展。要真正把握好历史发展规律、时代发展趋势,想在前、干在前,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把握历史的整体思维,服务大局、统筹规划 。感知党史、体悟党史,更多的是一个整体概念,是对那个年代、那个世纪、甚至更长时期的整体感悟。涵养历史思维,要求党员干部用整体思维感知历史环境的整体氛围、社会民风民俗的整体状态、人民群众的整体心态,感知所有因素综合作用下呈现的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发展状态,从而取其精华、作用现在。同时,整体思维也指引党员干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将正确的政治立场挺在前面,坚持以人民为重、以社会稳定为基、以共同发展为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遵循历史的发展思维,顶层设计、开创新局 。发展是人类进步的追求,也是社会演化的生命力。我国之所以从“一穷二白”壮大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因为有发展赋能。得益于社会主义发展,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得益于现代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涵养历史的发展思维,能够教会党员干部不要过分在乎一时的得与失,而是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培养好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善于化危为机、勇于开创新局,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涵养历史思维,就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听清历史的回声,启迪前行的智慧,让我们更好地从过去走向未来。(作者:钟吉祥)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