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襄全球治理盛举贡献中国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共襄全球治理盛举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5-10 15:49

  原标题:为共襄全球治理盛举贡献中国力量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特殊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4月20日召开。此次论坛紧扣时代呼唤,把主题定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困难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充分展现了大国应有的样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共襄全球治理盛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一、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近年来,少数国家不能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我国发展,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不是对我国发展无意的误读,而是恶意的指责和攻击,试图打乱我国的发展节奏,阻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已充分证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长期是西方国家的侵略对象和诸多战争的受害者。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彻底结束了被动挨打的悲惨命运。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成为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以及地区安宁的重要力量,主张并大力推动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世界各国相处之道。改革开放使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发展起来的中国坚定秉承不结盟、不称霸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不走西方国家强而必霸的老路,中国越发展世界和平越靠得住。进入新时代,我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发起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强,给世界和平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

  新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事业,但决不会以向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妥协、退让的方式换取短暂的、虚假的和平,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主权利益的苦果。当前,某些西方国家坚持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搞小圈子,声称要联合盟友共同应对中国的“威胁”。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主张国与国之间交往走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新路,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二、继续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经济全球化是近百年来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显著特征,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和组合,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辽远广阔的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融入世界的步伐大大加快,既从经济全球化中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令人遗憾的是,近几年来,少数长期主导经济全球化并从中获得巨大利益的西方大国举起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旗,掀起了一股强劲的逆全球化浪潮。与这些国家做全球发展的破坏者不同,中国从知和行的双重角度对全球发展新的重大挑战进行了积极回答和深入探索,坚定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充分展现了大国的智慧和担当。

  从知的角度看,我国科学分析了错综复杂的百年变局,指出了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在反对保护主义、构建世界开放型经济上发出了系列好声音,消除了部分国家选择封闭还是开放的认识困惑和悲观情绪。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经济全球化新的韧性的判断深刻表明,少数国家可以让经济全球化暂时遇到严重波折,但绝不能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发展走向,以邻为壑的做法会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反对,符合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经济全球化必将重回正轨。

  从行的角度看,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而且大门会越开越大,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与某些西方政客对中国不负责任的指责以及对中国崩溃的期待恰恰相反,中国已经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一个。现在,中国正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不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立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三、继续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近几个月来,美国新政府主要领导人在多个场合以捍卫国际规则的名义指责中国,声称西方是在捍卫“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中国已经对此构成了挑战等。美国看似站在道义制高点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时堂而皇之。实则不然,美国所谓的规则不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而是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赤裸裸表现,其真实目的是压制中国。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世界通行的国际规则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一套国际关系准则,中国不仅自身严格遵循,并且敢于同少数国家违背这套规则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不断压缩单边主义的生存空间,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主席对此强调,世界各国“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是对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尊重、运用和发展,顺应了历史趋势和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全面超越了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主导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对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社会美好发展前景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王高贺,单位: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