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精神因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精神因素

——贺《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出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6-09 09:52

原标题: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精神因素(主题)

——贺《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出版(副题)

《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开始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这一重大的学术文化工程对于我国理论工作者和广大读者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来说是值得庆贺的莫大喜讯。

在漫长的人类思想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真正划时代的伟大革命转折,它不仅帮助人们以科学的方式去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指导人们通过实践去改造世界和社会。近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已经取得一个又一个载入史册的辉煌胜利。在历史上还没有哪一种理论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社会发展和变革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在当代世界也没有哪一种理论学说能像它那样具有影响人类前途命运的巨大精神力量。尽管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之日起,就有形形色色的敌人一直叫嚣要“消灭”和“埋葬”马克思主义,并发动了一次又一次征讨和围剿,可是马克思主义不但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反而越来越发展壮大和成熟,尤其是在革命实践中与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不断得到创新和发展,并日益为亿万群众所掌握,成为广大人民改造旧世界、建设新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已得到举世公认,包括一些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西方资产阶级学者和政治家也不得不承认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世界的巨大影响力。这说明它确实已成为我们时代推动历史前进发展的重要精神因素。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呢?其根本原因在于,它是现代社会最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即工人阶级的思想体系,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理论表现。同时,马克思主义又是严密的科学,它本身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先进的文化成果,又深刻地揭示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前进的必然趋势。因此,它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指导工人阶级领导的革命事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即明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震撼全世界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即是马克思主义威力无穷的明证。

马克思主义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毛泽东同志指出:“人们能够对于社会历史的发展作全面的历史的了解,把对于社会的认识变成了科学,这只是到了伴随巨大生产力——大工业而出现无产阶级的时候,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实践论》)生产力的发展和新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造成新的阶级分裂,带来了新的阶级斗争。革命的工人运动开始兴起,无产阶级逐渐由“自在的阶级”转变为 “自为的阶级”,迫切需要有一种科学的革命理论来指导自己的革命行动。马克思主义正是适应这种需要而产生的。所以恩格斯说,马克思主义绝不是“某个天才头脑的偶然发现”,而是“两个历史地产生的阶级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斗争的必然产物”(《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但是,这绝不是说马克思主义可以在革命工人运动中自发地产生。恰恰相反,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依据工人运动的历史经验和革命实践,在人类社会积累起来的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然后灌输给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有些敌人攻击马克思主义完全抛弃以往的文化遗产,是什么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的 “异端邪说”。这是毫无根据的恶意污蔑。马克思主义是严密的科学,它和其他一切科学一样,是不能离开以前的科学成就而凭空产生的。列宁说得好:“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赢得了世界历史性的意义,是因为它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相反地却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论无产阶级文化》)又说:“马克思主义就是共产主义从全部人类知识中产生出来的典范。”(《青年团的任务》)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严整的科学体系,它的基本理论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有内在的相互联系,构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这个科学体系既是人类思想史上空前的理论创新,又是过去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中最优秀代表学说的“直接继续”。列宁就明确宣布:“马克思学说是人类在19世纪所创造的优秀成果——德国的哲学、英国的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社会主义的当然继承者。”(《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

但是,这种继承绝不是无条件的全盘接受,而是批判地继承;不是简单地吸取前人的思想成果,而是先经过深入的批判研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并从根本上加以革命的改造,然后才被吸收到马克思主义学说中去。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德国古典哲学中批判地吸取了黑格尔辩证法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合理内核,从古典政治经济学中批判地吸取了劳动价值论的合理因素,从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中批判地吸取了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揭露批判和对未来社会的合理猜测,经过辛勤的劳动和艰苦的研究,终于创立了崭新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内开辟了新纪元。这说明,对过去优秀的思想文化遗产要十分尊重,但绝不能盲目崇拜照单全收,必须经过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改造,才能成为革命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德国古典哲学、古典政治经济学和空想社会主义的革命改造和吸收,为批判继承历史思想遗产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我们今天阅读收入 《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的西方名著时,也应以此奉为我们学习和研究的指针。

(汝信,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