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合规建设的实践样本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合规建设的实践样本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6-09 09:53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       

         原标题: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合规建设的实践样本

“企业要健康发展壮大,没有合规建设做保障要付出很大代价。”这是我前段时间到张家港市检察院调研时,一名涉案企业家的真实感受。这位企业家如今已成为企业合规建设的宣传员。

企业合规建设是一个地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法治需求。最高检提出,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并于2020年3月确定了张家港市检察院等6家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一年多来,在市委的重视支持、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下,该院依法审慎、积极探索企业合规检察监督,在三个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严管”制度化,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该院结合该市民营企业众多、涉企案件量大等实际情况,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涉企案件办理和合规改革试点推进工作;制定《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办法》,明确调查评估、合规承诺、监督考察、处理决定等四个流程,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制定合规有效性审查办法,推动建立第三方监管机制,由司法局牵头组建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行政机关专业骨干等在内的合规监管人员库,对企业建立的合规体系是否完备等进行全程监督评估、定期回访。

给涉案企业纠错机会,但“厚爱”不滥用。该院将有效合规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的从轻处罚情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督促帮助其建立起针对性强的合规举措,促进企业补短板强弱项。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参与监督评估、公开听证,监督、促进企业践行合规承诺。试点以来,该院共办理企业犯罪案件86件,其中紧扣职能推进企业合规建设16件,全流程办理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2件。该院还将合规改革试点与“挂案”清理有机结合,排查涉企“挂案”18起,监督撤案8起,启动合规监督考察程序1起,给长期处于“挂案”状态的企业“松绑”。

凝聚合作共识,厚植企业健康生长土壤。事后合规是被动的、个别化的,是“治已病”;帮助、促进“治未病”,是预防、减少企业违法犯罪的最优方式。这就需要结合同类案件举一反三,打破刑事合规局限,实现单一合规到行业自律再到合规体系建设的推进。张家港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专门印发《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成立合规监管委员会,对企业合规建设情况进行优质、良好、达标等不同等级的评定,明确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激励政策,提高企业合规积极性,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

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是一项制度创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前不久在江苏调研时,要求江苏省检察机关在张家港市检察院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省企业合规建设。江苏各级检察院将从政治高度落实好平等保护责任,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探索推进试点工作,助力企业合规经营、行稳致远,为检察机关这项重大制度创新提供实践样本,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级大检察官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