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6-09 10:20

原标题: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将干部监督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党内法规,为规范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完善了党内监督制度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火车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干部监督和党的事业发展的重点,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可以在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形象,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方面起到“风向标”“助推器”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关键少数”监督要着力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规范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管理,防止上面“一罢手”下面“一霸手”和“上下其手”问题。着力强化同级领导班子成员间的相互监督以及纪检机关的专责监督,正确执行集体领导制度,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防止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的“一把手”腐败问题以及在“法不责众”和“罪不在己”的自我责任开脱心理下产生的集体违规决策问题。继续加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深化决策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建强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监督平台,解决党员群众无从监督、无处监督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关键少数”监督既要紧盯八小时内,也要紧盯八小时外;既要关注工作圈,也要关注生活圈;既要管住“一把手”本身,也要管住家属亲友等“身边人”。“一把手”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往往会成为干部监管盲区,而“一把手”家属亲友若处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的家庭环境中,往往会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突破口。要着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防止“一把手”及其亲属利用职务,以权谋私、以权敛财,搞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要以强有力的制度执行让制度规范成为硬约束,让“关键少数”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环境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立起信号塔和标杆尺,把“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和“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结合起来,使纪律戒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黄娇,作者单位:云南省弥勒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