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系统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6-09 10:21

原标题:系统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各年龄段优秀干部储备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要把储备的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日常,着力延伸发现干部的“探头”、提亮选拔干部的“成色”

●下好干部队伍规划建设“先手棋”,由满足近期需要向重视战略发展转变,由注重本级培养向注重梯次培养转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好干部素质、数量和结构问题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川省自贡市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聚焦选育管用全链条,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全力打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注重开源与挖潜相结合,长远储备干部。各年龄段优秀干部储备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要把储备的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日常,着力延伸发现干部的“探头”、提亮选拔干部的“成色”。要常态发现、多方甄别。经常性开展领导班子运行调研,通过沉到一线“察”、多种渠道“听”、正反两面“看”、综合分析“研”,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情况,掌握一批重点岗位、关键职位“好苗子”。要跟踪培养、分类建库。把事业发展需要、班子建设需要与干部个人成长需要结合起来,综合干部的专业素养、知识储备、优势特长等方面,分层分级分领域建好干部信息数据库,建立适时使用、动态调整、有进有出的良性机制,防止“一备了之”“急用现找”。要广开视野、拓展源头。坚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和储备干部,做大做活干部队伍“蓄水池”,跨界交流一批,畅通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的渠道;靶向引进一批,持续扩大面向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招录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的规模,进一步优化源头质量;挂职留任一批,争取更多优秀干部到市挂职并留任,释放干部队伍“鲶鱼效应”。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培养干部。坚持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起来,既推动干部将学习和工作全面结合,更推动干部素质培养与事业发展大局深度融合。以政治忠诚教育“铸魂”。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好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干部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专业培训“赋能”。把专业能力建设作为干部培养重要内容,围绕“十四五”规划、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培训,组织骨干力量到长三角、珠三角和成都、重庆等先进地区实训,增强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以大战大考“练兵”。坚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战作为最好的训练,常态化组建青年干部突击队,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放到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主战场等关键吃劲岗位和基层一线磨炼,让广大干部在实践实战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注重结构与功能相结合,精准选配干部。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既取决于“掌舵人”是否优秀,更取决于班子整体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坚持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本要求常抓不懈,既做到结构优、又做到功能强,确保班子整体能力适应事业发展需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下好干部队伍规划建设“先手棋”,由满足近期需要向重视战略发展转变,由注重本级培养向注重梯次培养转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好干部素质、数量和结构问题。加强全局性谋划。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干部选配工作纳入事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用好用活干部资源,打破部门界限、上下界限、条块界限,加大干部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调配力度,在更大范围内选配干部。加强战略性布局。紧紧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市等战略部署,结合不同县(区)发展需要、部门班子职能职责精准选配干部,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持续激励干部。干部管理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约束并重,使其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既要明确纪律和规矩底线,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又要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让干部轻装上阵,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发挥出来。强化实绩导向。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持续优化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晒业绩工作,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强化关心关爱。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干部思想状况调研,有意识地了解干部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真实困难、实际想法,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和解决。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重新使用等机制,稳妥推动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强化管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切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陈扬杰,作者系四川省自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