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兵团精神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专家谈”

践行兵团精神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

来源:光明网
2021-06-09 11:07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专家谈”

  原标题:践行兵团精神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建构了一个个精神坐标,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光明网理论部将陆续推出系列理论稿件,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敬请关注!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党的百年发展史,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充满豪情壮志的精神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与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精神一脉相承,共同构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兵团精神,就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推动这一红色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凝聚磅礴力量。

  兵团精神是六十多年来兵团人在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实践进程中凝练出的伟大精神

  一部兵团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兵团人屯垦戍边铸忠诚、开拓进取开新局的创业史。1954年10月,新疆军区遵照军委总参谋部的批复,成立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十万大军脱下军装,在荒原戈壁上兴起了垦荒造田、大兴水利的自给性生产建设。在六十多年的创业历程中,兵团人始终怀抱着建设新疆、巩固边防、报效祖国的初心使命,秉持着为民办好事、不与民争利的原则与嘱托,工作生活在风头水尾、沙漠边缘、“三到头”(即水到头、路到头、地到头)的地方,艰苦奋斗、努力开拓,用青春和热血,把戈壁变成了良田,把荒漠变成了绿洲,唱响了一曲曲建设祖国、巩固边疆的壮歌。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六十周年的贺信中所指出的,几代兵团人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扎根新疆沙漠周边和边境沿线,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切实当好生产队、工作队、宣传队、战斗队,充分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作用,在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兵团精神是兵团人在党的领导下,为应对各种严酷特殊的自然人文环境,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在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艰难斗争中逐渐形成的群体精神特征和风貌。面对恶劣的自然生态、复杂的历史人文、重要的战略环境,兵团人迎难而上,开垦了农场、守住了边疆、稳住了社会,书写了改天换地的伟大奇迹。兵团精神,是兵团人在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孕育的重要精神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六十多年的创业历程中,兵团人逐渐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奋进”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热爱祖国是兵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六十多年来,几代兵团人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扎根天山南北,时刻牢记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成为了共和国“不穿军装,不授军衔,不拿军饷,永不换防的哨兵”。无私奉献是兵团人的精神境界和永恒追求,一批批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团结在兵团的大旗下,为建设新疆、保卫边疆奉献了青春与汗水。艰苦创业是兵团精神的奠基石,面对恶劣的自然生态,兵团人不惧艰难、白手起家,扎根荒原,在祖国西北边陲铸起了一座开发西部、建设西部、繁荣西部的不朽丰碑。开拓进取体现了兵团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兵团人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在继承兵团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在积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保持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生机活力。

  兵团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

  兵团精神是兵团人发扬和传承人民军队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集中体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由驻疆人民解放军转业而来,驻疆人民解放军开创了新中国屯垦戍边事业,也奠定了兵团精神的基础和内核。“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革命精神始终是指引人民军队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的灯塔。兵团继承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来自五湖四海的英雄儿女一经加入,便很快继承了人民军队的革命理想和精神,具备了人民军队的风骨和情怀。总而言之,人民军队为兵团提供了丰富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其与兵团屯垦戍边实践相结合,凝结成了独树一帜的伟大兵团精神。

  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先锋模范作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支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创建以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最终追求,为推动新疆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巩固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

  兵团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建设、巩固和治理边疆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六十多年来,兵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扬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作用。六十多年来,兵团坚持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将建设、巩固和治理边疆的实践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不断为安边固疆事业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兵团精神汲取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实践精神,发扬了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建设、巩固和治理新疆工作的精神支柱,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中熠熠生辉。

  兵团精神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新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以兵团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塑造兵团人的集体精神风貌,凝聚兵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兵团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和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新时代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兵团精神,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正确落实和新疆社会的长治久安。

  以兵团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之际,毛泽东同志就指示:“你们要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不要与民争利,要坚持民族团结。”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号召,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兵团精神植根于党的性质宗旨,彰显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不变底色。新时代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兵团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群众路线,汲取人民智慧,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以兵团精神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新疆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有着漫长的国境线,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地,对我国战略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兵团人坚持屯垦、戍边两手抓,在发生外敌入侵、“三股势力”作乱和自然灾害等情况时,总是行动迅速、前赴后继、义无返顾地冲在最前面。新时代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兵团精神,就要坚持发扬革命传统,强化责任担当,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贯彻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作者:张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邹志鹏,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