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是国际学校发展关键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质量”是国际学校发展关键词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6-10 10:23

原标题:“高质量”是国际学校发展关键词

近日,国务院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民办学校是中国国际学校的重要主体,《实施条例》对于这部分国际学校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民办国际学校该如何在新形势下定位发展?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深度理解民办教育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厘清当前中国社会对民办国际学校的新要求和新期盼。

民办教育是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

改革开放初期,社会急需各行各业人才,掀起了学习文化和技术的热潮,以辅导、培训为主的民办教育应运而生。随后,民办教育逐步发展到学历教育,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以后,民办教育快速发展。民办教育发展伊始,虽然各方面条件都无法与公办学校相比,但另辟蹊径,有的开办寄宿学校,有的突出科技艺术教育,有的选择双语或国际课程,满足了当时人民对教育的选择性需求。其中很多选择双语或国际课程的学校,发展成了现在的民办国际学校。

此后,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民办教育内部的一些问题逐渐凸显,比如,少数学校忽视了教育的公益性,部分学校内部管理不规范,还有一些公办学校转制引起了争议。因此,2013年、2016年、2018年,我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了三次修订,主要对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管理,以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将办学精力真正聚焦在高质量教育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提出了“双循环”的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无疑成为当下中国教育发展的关键词。一方面,国家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截至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连续8年保持在4%以上;另一方面,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一再凸显教育的重要性。

在这种形势下,《实施条例》实际上是从社会整体结构上帮助民办学校规避不必要的恶性生源竞争,帮助学校将办学精力真正聚焦在高质量教育上。正如《实施条例》所言:“鼓励、引导民办学校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

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教育供给

要实现高质量、有特色、多样化的发展,民办国际学校要更加积极进行教育改革和探索,更多思考内涵发展的可能性。

首先,民办国际学校必须坚持“中国立场”。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国际学校在环境、课程、资源等方面有着天然的开放性、多样性优势,与国际教育资源有着更深程度的交流、融合,可以快速吸收世界其他国家的先进教育经验和研究成果,因此国际学校在自身定位上要超越简单的“留学机构”,将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同时也要将自己积累多年的办学成果向国际社会传播,建设中国特色国际课程体系,推动海外中国国际学校试点建设,做中国学校在国际社会的“代言人”,助力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世界新秩序。

其次,民办国际学校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民办国际学校要从市场逻辑回归教育逻辑。近年来,随着大量资本涌入国际教育行业,国际学校在办学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教育要满足个体个性发展的需求,而市场追求产品的规模化复制;学校的规模是有限的,但市场追逐利润是无限的。资本过度干预会扰乱教育自身发展逻辑,进而直接影响教育质量和教育生态。此次《实施条例》修订把将教育作为逐利工具的资本筛查出局,而为真正热爱教育事业、助力教育发展的资本创造了一个更为良性健康的生态环境。

再次,民办国际学校要“修炼内功”,做中国现代教育的先行者。一些人认为,《实施条例》关于招生、课程、管理等规定,会对民办国际学校产生重要影响。事实上,部分发达地区早已跳出了旧有框架,进行了新的尝试。如上海在严格审核、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确定21所高中国际课程试点学校,在招生、课程、管理方面先行先试,一些较为成熟的国际学校摆脱了对国外课程的高度依赖,探索建立了自己的课程体系,甚至尝试提出中国国际课程体系并获得相关国际机构的认证,同时这些学校在教师选拔、培养上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力量。这些都是有益的探索。事实表明,这些学校大部分走上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更多的国际学校要向这些较为成熟的国际学校学习,在课程建设、教师研修、课堂教学、支持学生发展等学校内涵发展的要素上“修炼内功”。《实施条例》明确提出,实施普通高中教育、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可以基于国家课程标准自主开设有特色的课程,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健全对民办学校的支持政策,优先扶持办学质量高、特色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民办学校。民办国际学校要充分发挥自主、小班和多元的优势,勇于在课堂教学、学生评价等当下教育改革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上改革创新,做中国现代教育的探索者、先行者。

(滕珺、安娜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吴越单位系新学说)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