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岗前实习效益最大化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让岗前实习效益最大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6-11 10:44

原标题:如何让岗前实习效益最大化

安排学生到中小学进行岗前教学实习是师范院校学生培养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如何提高师范院校学生实习的效果,让他们在有限的实习时间内得到较大提高?根据我担任实习生导师、指导他们上课的经验,我认为应该把握好三点:

第一,相关院校要合理安排好实习时间。各师范院校安排的岗前实习时间有长有短,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一年,在我看来,半年时间比较适合。岗前实习是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之间的重要桥梁,一个月的时间过短,实习生还未熟悉教师角色就要回学校处理各种毕业事宜,难有时间沉下心来认真备课、试讲,虽说也能摸索出一些教学经验,但没有经历打磨的过程,把握课堂教学的能力就打了折扣。而如果实习期能达到半年的话,实习生不仅有充分的时间备课、上课、反思、完善,还有时间熟悉学校各个方面的工作,可对将来的教学岗位有一个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未来角色的转换很有好处。当然,实习时间太长,有些人可能会有疲惫感,同时也可能与其他学业任务及择业需求有冲突。

第二,要利用实习机会熟悉学校各方面工作。对于教师而言,上好课是第一位的。实习生到了实习单位,应该先听其他教师的课,然后深入研究教材,认真备出一节自己比较满意的课,试讲之后,找出问题,反思改进后,再进行尝试,这样反复训练几次之后,对怎么上好一节课就心中有数了。在上好一节课的基础上,实习生可以继续涉足其他工作,如学习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和第二课堂辅导工作,如何当好实验操作助手、做好实验室及实验仪器管理工作等。如果实习生在完成每一项工作的时候都能尽心尽力、努力创新,相信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快就能适应各项工作。

第三,利用岗前实习的机会深入研究。大多数实习生是带着任务来到学校的,多数学生都想借助实习的间隙写毕业论文。实习期间,实习生一般会在实习学校吃、住,有机会与学校教师和学生充分接触,可借机完成数据收集、问卷调查、教学情况的访谈与调查等工作,这对于完成相关课题的研究和毕业论文写作大有帮助,也是锻炼自己教学研究能力的机会。

实习生还应该把研究的触角伸向教学的各个领域。总体而言,实习期间学校不会安排太繁重的工作,实习生有时间可以继续研究自己在学校想研究的问题,也可以确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或方向,此时有同伴的互助、导师的引领及其他一线教师的协助,与大学学习相比,视野更为开阔,实践性更强,探讨的问题可能更接地气、更切合学校的实际。实习生如果能抓住岗前实习这个黄金时期,努力提升教学技能,积累课堂教学经验,熟悉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入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乔丽,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科学教师、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