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学史崇德的精神底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擦亮学史崇德的精神底色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6-12 07:44

  “人民论坛网评”

  原标题:擦亮学史崇德的精神底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德,是涵养万物的承载。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提振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周国才;从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杨靖宇,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再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一言一行中。党员干部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将忠诚植入灵魂、融入血脉,时刻不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牢记初心使命,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什么是共产党?红军长征期间,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土地战争时期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带领群众“搞建设、抓发展”,再到新时代带领群众“战贫困、奔小康”,“人民”二字早已深深镌刻在了党的旗帜上。党员干部要时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俯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深入基层宣传政策、普及知识、化解矛盾,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始终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扛在肩头。

  涵养浩然之气,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淡泊名利扎根山区35年,带领10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时代楷模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和科技报国的理想返回祖国......一百年来,共产党人以严以律己的高尚品德,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党员干部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激励自己,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党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思想的洗礼。党员干部要以党的百年历史中涌现出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道德楷模为榜样和指引,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精神境界,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光辉史册增添新的光彩。(作者:韩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