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基层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来源:光明网
2021-06-12 14:44

  原标题:加强基层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大国治理,小社区不可忽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高度重视社区党建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听取他们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汇报,同现场办事群众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这些讲话精神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党的建设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组织力提升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2018年下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社区党支部具有“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等职能。2019年,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要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作用”。2021年,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再次强调“把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才能有主心骨,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才能动员好、组织好。

  党建引领,共治共享。在新时代,一些地方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引领社区治理,探索出了相关经验。北京市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楼门(院)议事会示范点建设,通过在楼门(院)、平房胡同建立党小组、居民小组、自管会等组织,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都市将党组织进一步建设到小区上,在有物业小区和无物业小区“分类施策”,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设立小区议事会,对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天津市推动“支部建在物业上”,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打造“红色物业”党建活动阵地,更好发挥党建对社区治理的撬动作用。杭州市依托区域化党建共建机制,通过梳理“资源、需求、服务”三张清单,引导辖区单位、“一村一社区一机关”共建部门、两新组织、业委会、流入党员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武汉市出台社区治理党内法规《武汉市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治理若干规定(试行)》,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效路径。得益于完善的基层党建及基层治理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带领群众,展现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补齐短板,提高效能。在取得了成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因为认识局限和条件上的不足,一些地方的社区党组织建设尚有提高的空间。有的地方过分重视“痕迹管理”,组织建设“督查多、资料多、会议多、总结多”,党建存在一定地形式主义现象,社区党组织与群众“隔了一道门”;一些地方热衷于搞“装修党建”“概念党建”,基层党建“虚浮化”现象突出;还有的社区党组织“隐形党员”“口袋党员”较多,部分老旧社区党员年龄失衡,组织建设“狭隘化”现象明显。这些问题影响了党组织功能的正常发挥,也不利于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要切实补齐基层党建过程中的短板,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实现创造条件,就必须坚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建强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就必须通过党组织建设引领好基层服务,常念“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有效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听民意、聚民心、解难题,满足民众多样化需要;就必须坚持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特别是发挥好党的建设对社会建设的作用,做好群众的引导、带动工作,“撬动社会”“培育社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生态,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优势,真正把社区建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作者:吴晓林、邢羿飞,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