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用辩证思维推动基层工会服务方式转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用辩证思维推动基层工会服务方式转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4 08:08

  【工作研究】

  原标题:用辩证思维推动基层工会服务方式转变

  卢磊磊

  ●观点

  基层工会要关注职工需求变化,维权服务工作要坚持辩证思维、综合施策,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在推进服务方式转变、服务水平提升、促进企业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

  随着技术进步与社会不断发展,广大职工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基层工会要关注职工需求变化,职工维权服务工作要坚持辩证思维、综合施策,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在推进服务方式转变、服务水平提升、促进企业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

  实现从“服务小家”向“服务大家”转变,找准建功中心点,绘出服务职工最大同心圆。工会组织要将维权和服务的主要任务统一起来,实现从职工权益维护向建立命运共同体转变,这一辩证关系也给基层工会组织提供了更大的服务空间。

  主要路径有三个方面。其一,通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挖基层一线典型,让“我与企业共奋进、一心一意促发展”成为全员共识;其二,通过创新性开展技能擂台赛、劳模技术创新联盟、合理化建议“金点子”评选等工作,最大范围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职工归属感;其三,从解决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全面落实其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及相应的服务保障,让职工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个人价值,画出企业发展、社会发展、职工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从“搭平台”向“打擂台”转变,找准融入关键点,跑出推进企业发展“加速度”。职工素质提升工作要实现转型升级,可以升级传统搭平台、建舞台的做法,做到全程融入、即时激励,加入激烈的排名赛、擂台赛等活动,让工会工作始终贯穿企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

  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是各级工会组织做好经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实现活动载体和效果的完善与提升,可以通过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来解决,在活动机制中建立和增加与月度、季度、年度劳动付出、创新质量、创效成果挂钩等机制,明确与企业发展强相关的“市场、科技、生产、经营”等专项创效单元,形成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基层主导、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让阶段性活动通报、竞赛排名、典型评选成为职工关注的焦点,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单位和一线职工的动力。

  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找准服务突破点,切实解决一线职工“急难愁盼”。基层工会组织的服务内容和形式更符合职工需求,需要广大工会干部深入一线找准矛盾问题点,精准制定措施,运用“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的办法,进行有针对性的细化,对职工需求进行全面摸底。

  随着调研的深入,精准服务的思路也逐渐清晰。此后,做好解决方案整体设计、横向协调资源、纵向落实责任,也是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重要一环,特别是针对一线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好顶层政策设计,建立和明确党、政、工协同为基层职工解决难题的制度标准、融资机制、时间路径。同时,调动各方力量,解决好一线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具体事宜,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将组织的关怀与职工所需所盼精准结合,使其成为企业增强职工队伍整体向心力的重要抓手。

  从“硬投入”向“软管理”转变,找准“建家”工作结合点,促进职工阵地焕发新生机。长期以来,各级工会组织深度实施服务一线“职工之家”阵地创建,让工会组织有了自己的服务场所。在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到来的当下,如何使职工教育和引导在线下更加有形化、有温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为此,在做好“硬投入”的同时,要下功夫管好用好阵地,让硬件与软件相得益彰,系统协同发力,有效发挥工会阵地聚人心、育新人的作用。

  可以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将完善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各类阵地场所管理使用机制制度作为首要任务,让“软管理”渗透在“硬投入”中;二是将实干兴企、拼搏奉献的“家”文化理念贯穿在硬件设施中,升级职工活动室品牌建设,提炼和丰富具有鲜明特色的小家文化和管理文化,让基层特色文化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不断形成新的建家成果。三是用各类活动传递“家”温暖,通过丰富的线下活动将职工吸引到“家”里来,在活动中增添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