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4 08:08

  原标题: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

  尔肯江·吐拉洪

  ●观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会组织要着力提高政治“三力”,始终把牢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握“三新”要求,增强“三性”,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建功“十四五”。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湖北加快疫后重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湖北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提高政治“三力”,始终把牢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工会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胸怀“两个大局”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觉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工会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深刻认识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准确把握复杂形势对职工队伍的影响和对工会工作的挑战,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始终保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在心系“国之大者”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工会干部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

  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工会必须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和巨大贡献,切实履行好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把握“三新”要求,动员职工为开局“十四五”建功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工会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

  把劳动技能竞赛广泛开展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踊跃投身主战场、绽放劳动美。扩大竞赛覆盖,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多层次、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完善竞赛体系,精准策划竞赛项目,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切实把竞赛办成劳动教育的主阵地、提升技能的练兵场、成长成才的加油站。提升竞赛实效,坚持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同向发力,推动竞赛成效与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生产力相融合,努力提高竞赛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把职工创新创造热情激发起来。持续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大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跟踪服务力度,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形成多层次、多行业的职工创新工作室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让职工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发挥好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劳模工匠和技术人才的服务管理,劳模工匠展现更大作为。

  把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壮大起来。全面梳理问题,拿出过硬举措,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取得实效。大力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企业职工“赋能提质”工程,构建职工技能培训立体网络,推动产业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待遇稳步提高。履行牵头责任,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调合作,形成齐抓共推的整体合力。

  着力增强“三性”,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构建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紧扣需求抓服务。更加精准办“实事”,对于城市相对困难职工群体,开展常态帮扶,增强“造血”功能,防止相对困难、意外致困职工家庭返贫;对于普通职工群体,落实好工会福利待遇,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完善平台做“好事”,着力新建和完善职工服务中心(站点)、户外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的普惠服务。牢记职工无“小事”,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坚持依法抓维权。重视源头参与,用好工会与政府(行政)联席会议制度,借助人大执法监督、政协视察和劳动监察等手段,推动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以平等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作用,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妥善处置劳动纠纷维权个案。

  综合施策抓基层。强化基层工会“六有”建设,实现组织有形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着力扩大覆盖,持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努力实现建会质量和入会数量双提升。鼓励基层创新,注重总结提炼,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推广开来,推动工会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能。

  发扬“三牛”精神,持续推动从严治党管会向纵深发展。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交出让党放心、职工满意的工会答卷。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抓机关、带基层,带动工会系统全领域、各环节的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支部功能,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更好发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作用。强化巡视整改,做到问题全整改、整改全覆盖,着力建好清廉工会。

  突出能力支撑。提升学习研究能力,做到工作有思路、落实有办法、创新有点子。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切实做好防抵渗透工作。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深入基层一线、驻点企业车间,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上展现能力水平。

  突出作风养成。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大兴实事求是之风、激扬担当作为之风,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带着满腔热情和深厚感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吃苦耐劳成为新时代工会干部最鲜明的底色。

  (作者为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