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发展阶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新发展阶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6-16 07:09

原标题:在新发展阶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取得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再加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等诸多优势和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这充分表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前景光明,但也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方位,是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的重要前提。我们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认识到这一点,对于我们立足当前、谋划未来至关重要。我们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必须着眼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牢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既不能落后于时代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也不能脱离国情而急躁冒进、盲目蛮干。

今天,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更加注重共同富裕,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人们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每个人的创新创造活力和潜能。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方式,不断取得绿色发展新成效。

进入新发展阶段,华润集团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加积极主动地助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地促进国际人文交流,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王祥明,为华润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