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 延安整风和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 延安整风和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2021-06-16 11:29

  原标题:“党校公开课”第二季 | 延安整风和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20世纪40年代初,针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给党的事业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抗战初期右倾错误引起的思想混乱,我们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整风运动,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对付黑暗,迎接光明”的气魄,主动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症”,最终破除了错误思想方法的影响,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全党空前的团结统一。

  在这场思想解放和思想统一的运动中,诞生了三篇端正学风党风文风的纲领性文献,即《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 。它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也见证着一个年轻政党自我革命的主动选择。

  正如《少年》里的歌词:“每次受挫都是一次收获,勇往直前是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也是不断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

  让我们跟随今天的主讲人曾毅老师一起走进“世纪少年”的青春岁月,探寻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本期主讲人:

  曾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政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比较政治学理论研究。

  点击视频听课

(视频录制时间:2021年04月)

  文献简介:

  《改造我们的学习》 是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所做的报告,《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 是1942年2月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和延安干部会上的讲演,这三篇文献是毛泽东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在这些文章里,毛泽东从思想问题上着手,进一步总结了过去中国共产党内路线的分歧,分析了广泛存在于党内的非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作风,主要是主观主义的倾向、宗派主义的倾向和作为这两种倾向的表现形式的党八股。毛泽东号召开展全党范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即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原则整顿作风的运动。整风运动巩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党内外的阵地,使广大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了一步,使中国共产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讲人感悟:

  去年看到“党校公开课”第一季就觉得非常惊艳,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第二季“党校公开课”以“百年党史中的红色经典”为主题,延续TED演讲形式,在我看来是用青春的形式讲述青春的故事。能够参与其中,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自己的一份礼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非常自豪。

  重温延安整风三篇经典文献及这段历史,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党身上这股新鲜活泼、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勇于打破教条主义的桎梏,破除主观主义的傲慢与偏见,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实事求是、扎根群众、自我革命、奋发图强,这是我们党自延安整风时期就沉淀下来、传承至今的宝贵品格,也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