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个聚焦 加快打造陇原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六个聚焦 加快打造陇原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6-18 08:24

原标题: 坚持六个聚焦 加快打造陇原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2021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打造陇原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这一定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是第一属性;广大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既当好生态环境保护“排头兵”,更当好讲政治的“排头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置于政治建设的首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衡量标准,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具体业务工作中体现政治要求。要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检验。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经常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主线,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十三五”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出席重要会议,还是到地方考察,都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常学常新、常思常明,不断提高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我们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定向导航、校准偏差,善于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和答案。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引领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思用、知信行。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坚定初心、汲取力量,自觉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建设美丽甘肃的生动实践。

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抓手,扣紧扣牢责任链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现在,有的部门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主要是责任没落实到位、搞“高空作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知责担责尽责,对失责行为从严追责问责。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机构的协调联络机制,自觉接受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负责,对本单位本系统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特别是要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的监管,既要当好“婆婆嘴”、常念“廉洁经”;也要敢于说“不”、敢唱“黑脸”,对违法违纪问题动真碰硬,维护清风正气;更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监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纪检力量,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强化日常监督。健全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传导责任压力,形成责任链条。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管好身边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

聚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重点,持之以恒转变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持续纠治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省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纠治环保领域问题,督促生态环保重点政策落实,继续专项监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警示性。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保持和发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生态环境,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解脱出来。改进调查研究,推行“四不两直”方式,领导干部带头蹲点“解剖麻雀”,既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推动工作。要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年成效,重视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四办”改革。坚持环保利民、环保惠民原则,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解决好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聚焦净化政治生态这一要务,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对照“净化政治生态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大警示、大排查、大讨论、大整改,以监督促监管、以整治促整改、以常态促长效,努力实现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紧盯选人用人、资金分配、审批监管、设备采购、项目招投标、执法督察等重点领域,有反映就认真分析,有线索就及时核查,有违规违纪就严肃查处,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用权,建立健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权责清单,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规范环境执法自由裁量权,完善管权管人管事制度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注重固本培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家庭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厚植不想腐的土壤。聚焦权力运行和监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健全纪检、组织、审计、巡察、社会立体化监督体系。推进巡察全覆盖,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做好巡察整改,深化巡察结果运用。紧盯“八小时以外”、节庆假日、项目评审等重要节点抓早抓小。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保障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聚焦加快打造陇原生态环保铁军这一关键,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是党中央对生态环境系统的政治要求,也是生态环境系统担负的政治责任。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守护陇原大地的秀美山川,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方针,严把政治关、能力关、素质关,及时发现和任用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让跑官要官的没有市场,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鼓励创新,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巩固和扩大职务与职级并行成果,拓展专业技术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增强干部队伍的归属感和凝聚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先进人物,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争当陇原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标兵。

(作者:杨建武,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