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时代 直视问题 直抵人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面时代 直视问题 直抵人心

——评《新征程面对面》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6-18 09:04

原标题:直面时代 直视问题 直抵人心(主题)

——评《新征程面对面》(副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出版的通俗理论读物《新征程面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关系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准确、权威、生动的解读和阐释。

捧读《新征程面对面》,感到有三个十分鲜明的特点:

一是直面时代,聚焦时代的重大课题。“十四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同时,我们也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如何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重大课题,也是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上的重大关切。《新征程面对面》抓住“怎么看新发展阶段”“新征程如何开启”“为什么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等重大问题展开理论阐释,体现出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的理论自觉。

二是直视问题,回应群众的重大关切。《新征程面对面》秉持“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本直面群众、直面热点、直面问题的一贯风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梳理,选择围绕14个重大问题展开。这些问题与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关联度强,人们在这些方面的思想困惑也比较多,是理论回应现实的重要结合点,也是释疑解惑的重要突破口。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重要的关切。《新征程面对面》围绕“共同富裕如何扎实推动”这个问题,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入手,解答群众的思想困惑,做到了把目标说清、把前景说明、把问题说透、把举措说实,真正回应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三是直抵人心,展现深入浅出的文风。要让理论真正走进大众,把人们关心的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就不能原封不动地使用理论语言,更不能板起面孔、端着架子来解疑释惑。《新征程面对面》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故事、精准详实的数据来剖析问题、阐释理论,直抵人民群众心坎,让人听得懂、听得进,让人们能够深切感到理论不是艰深、枯燥的,道理都蕴含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和身边事例中。例如,书中谈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是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成分,两者必须科学搭配,畸重畸轻都有失偏颇”时,以“实体经济就像树根,虚拟经济如同树叶”打比方,没有根,树活不成,没有叶,树也会枯槁。这样的比喻,群众一听就懂。《新征程面对面》整本书除了精彩的文字论述外,还配之以丰富的插图,以“直播实录”“硬核知识”“弹幕屏语”等小栏目丰富内容,从标题提炼到内容体系安排,从叙论模式到语言手法,都坚持深入浅出、以小见大、引古喻今、由表及里,既有对历史故事的娓娓道来,也有对现实案例的生动描述。

同时,为适应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和读者阅读习惯,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编者还组织录制了配套有声书,并精心制作14集动漫微视频《新征程,舞起来!》,满足了读者延伸阅读的需求。

(靳诺,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