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兼顾一般性与特殊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史学习教育要兼顾一般性与特殊性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18 10:16

原标题:党史学习教育要兼顾一般性与特殊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分类指导,遵循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原则,兼顾一般性与特殊性,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扎实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一般性是学习教育的基础。毛泽东曾说:“任何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般的普遍的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让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也要让人民群众行动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对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一般性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每个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特殊性是开展教育的关键所在。毛泽东深刻指出:“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要确保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就不能仅仅满足于表面的一般号召,而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除了一般性的党史学习,各单位、各部门、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还要结合本职工作加强党史重点内容学习。如军队党员要重点加强习近平强军思想、人民军队历史的学习,大专院校的党员要重点加强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等等。另一方面,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本单位、本部门具体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勇于向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开刀,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效能。具体到某一部门、单位,就是要搞清楚自己工作中的痛点、堵点、漏点、弱点在哪里?具体到党员干部个人,就是要在理想信念、作风能力、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查找究竟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整改措施如何设计方能精准有效?要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从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党员具体实际出发,通过对照党中央要求与人民群众期待,经过认真细致地调查研究,摸准情况、找准症结,把好脉、开好方,逐一落实。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要持续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因此,不体现特殊性,教育目标就不能落地生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标准、高要求也就难以实现。

兼顾一般性与特殊性,根本在于注重运用学习与实践两大武器,要在学习与实践的循环往复中提高认识、增强本领、改进工作。首先,要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通过学习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与具体安排,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案。其次,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做到位。要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本部门、本单位情况做全面调查研究,注意听取普通党员、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掌握真实情况,明确差距何在、问题何在。在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将问题、差距与党中央要求、群众期盼进行全面系统的比对,确定整改的具体举措,明确整改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最后,要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整改落实工作,将整改措施一一组织实施,并加强监督检查,在实践中对整改措施加以验证,看看措施是否对症、得力、有效。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发现问题找得不对、有漏项,或者措施不够精准,甚至还会延伸出新问题,这就需要及时对整改举措进行调整。只有经历了学习与实践、查找问题与整改落实的多次循环往复,我们才能够真正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问题了然于胸,对解决问题的办法了然于胸,对整改落实更有底气,也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收到实效。

(陈一远,作者单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