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大党历程”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6-18 14:01

“百年大党历程”

原标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

政治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美德,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履职党的政治事业、追求党的政治理想、坚守党的政治原则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由于“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所以归根结底,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忠诚来自于党的奋斗史。只有从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才能更好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全党和全社会的磅礴力量,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对谁忠诚:政治忠诚的基础

对谁忠诚,是共产党人做到政治忠诚的基础和前提。只有首先弄清楚这个问题,才能稳住政治忠诚的“压舱石”。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身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充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意志坚定地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必须首先认识清楚对谁忠诚这个基本问题。只有找准了这个问题,才能够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意志决绝和信心满满地坚守政治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指明了共产党人政治忠诚的对象,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又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忠诚于人民和民族的政党,或者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没有自己的私利、是一个代表人民利益和民族利益的政党。可以说,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和民族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可见,共产党人这种对党对人民对民族的忠诚,既是由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的,又是由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决定的。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就是要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民族的无限忠诚,只有把党、人民和民族牢固放在心里,深刻认识到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够压倒各种不正之风,在任何情况下牢牢坚守住对党对人民对民族的政治忠诚。

忠诚什么:政治忠诚的核心

忠诚什么,是共产党人做到政治忠诚的核心。只有认识清楚这个问题,才能打造好政治忠诚的“试金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犹如大浪淘沙,淘汰的是渣滓,留下的却是真金。面对艰难困苦和各种挑战,无数共产党人凭借着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政治信仰,不退缩、不气馁,英勇奋斗、顽强拼搏,用生命和血的代价,在战火和苦难的洗礼中,深刻诠释了对理想和信仰的崇高追求,坚守住了对政治忠诚的生死考验。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就是要始终把崇高的政治忠诚摆在核心位置,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经得住政治考验、顶得住政治风险。

一是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等方面,这是共产党人政治忠诚的精神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二是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党的事业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事业虽然有所不同,但共产党人的忠诚品质是贯穿其中的重要因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凭借着政治忠诚,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伟业。今天,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全体共产党人忠诚于这一伟业,才能一鼓作气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三是忠诚于党的政治原则。作为一个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着自身鲜明的政治原则,有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有“两个维护”这一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及党内法规等基本制度规范。共产党人必须时刻把党的政治原则作为检验自身一切行为的规范,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打造好政治忠诚的“试金石”。

怎么忠诚:政治忠诚的关键

怎么忠诚,是共产党人做到政治忠诚的重要举措。只有在实践中切实抓住磨砺政治意志的“磨刀石”,才能更好地做到政治忠诚。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共产党人不仅是政治忠诚的倡导者,还是政治忠诚的践行者,特别是在党的危急历史关头,共产党人总是能够坚守政治忠诚,不断磨砺政治意志,以绝对的政治忠诚克服重重困难,维护全党团结统一,为取得各项事业伟大成就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长征途中,面对张国焘分裂党的行为,毛泽东等共产党人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巧妙的斗争方式,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智慧,就是要在行动中不断磨砺政治意志,把政治忠诚转化为力行之“道”,把对党对人民对民族的政治忠诚切实体现在一切行动中。

一是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磨砺政治意志,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竭力维护全党统一,凝聚全党力量,把政治忠诚体现在一切行动中。二是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磨砺政治意志,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断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行为,切实陶冶自己的政治情操和思想灵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是在践行对党对人民对民族高度负责的使命中磨砺政治意志,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在为人民办实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在对党对人民对民族政治忠诚的生动实践中谱写共产党人的时代华章。

(孙宜芳,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