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革命品格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革命品格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6-18 14:01

        原标题: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革命品格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探索,认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规律,并按这些规律办事的历史。在百年来探索、认识、把握和运用规律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革命品格。这一品格是贯穿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核心理念,体现了以下基本内容:

一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一百年历史,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经历了早期的挫折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同时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情况,寻找中国革命规律,形成中国革命理论,毛泽东思想就是这样的理论;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又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这些科学理论,才有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才有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前进发展,而产生、形成这些中国土地上的马克思主义,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秉持了实事求是的精神,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部成果形成的根本原因。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得出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正确认识;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制定符合客观规律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解放战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都生动体现了这一核心理念。坚持实事求是,这就是党的成功之道,也是渗透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核心理念。

二是求真务实、不务虚名,反对形式主义。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丰功伟业,是党带领人民脚踏实地、扎实苦干出来的,这一奋斗历程来不得半点虚功,容不得丝毫虚浮。“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大荒精神、老西藏精神、右玉精神、塞罕坝精神、红旗渠精神、特区精神……无数共产党人都用踏实苦干、埋头实干诠释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新时代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反对虚浮的作风、反对追求表面上热热闹闹,反对追求虚假的政绩,倡导求真务实、不务虚名的工作作风,这是传承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的必然要求与重要内容。

三是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服从真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努力探索,认识、把握、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践行初心使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党的全部实践实际上都在寻找真理、追求真理。也就是认识和把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与发展的规律,坚决遵循规律制定不同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与违反规律的形形色色的现象作斗争,同时勇于纠正自身错误,不断进行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延安整风实现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大团结,都是追求真理、服从真理的生动范例。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问题,党和人民经过艰辛探索,终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持这个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就是坚持真理、服从真理,就是遵循规律、运用规律。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成功的方法论根源,也是渗透进不同时期党的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理念。

四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回顾百年党史,在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能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制定一套适应当时社会发展特点的路线、方针、政策。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方略。因应新的情况,直面新的环境,不断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又在总结实践创新经验基础上推动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及其领导的伟大事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的思想实践根源,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重要的核心理念。

(作者: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