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坚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坚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6-18 14:01

        原标题: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始终坚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容,来源于并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来源于并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百年来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中,有很多关于党员干部如何对待个人利益,如何处理利益关系的重要内容。这些内容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员人格的伟大高尚,而且形象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是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党的事业是一个整体,中国人民的利益是整体的、长远的、根本的利益。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为人民谋幸福、为党的事业奋斗,都是这整体中的部分,都应放在这个大局之中,围绕这个全局目标进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工作中应明确的重要前提。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无数共产党人,无数党的地方、基层组织都表现出特有的全局观念、大局意识,表现出个人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全国一盘棋”的高度自觉。战场上,革命烈士邱少云为了整个战役的胜利,强忍烈火烧身,纹丝不动;革命时期,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极其困难无法过冬,曾任红十五军团长的徐海东把自己部队过冬的五千元大洋捐给中央红军渡过难关,同时主动捐出最好的棉衣、棉被及枪炮;1998年抗洪抢险中,为了全流域城市安全,不少地方毁弃家园泄洪救灾;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人民军队医务人员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些都是共产党人胸中有全局、有大局,把党的事业这个大局看得高于生命,把人民的利益这个全局看得高于一切,为此共产党人敢于舍弃自身利益、舍弃局部、小集体的利益,乃至牺牲一切。

二是先公后私、先人后己。中国共产党人在个人利益、个人事情的处理上,坚决反对个人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按照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做到先公后私、先人后己。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中,当集体、组织的需要与个人利益不一致、发生矛盾时,共产党人能够自觉、毫不犹豫地放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服从组织整体的需要;当利益有限、资源不足时,共产党人都是先人后己、谦让别人。解放战争时,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抗美援朝时,八名志愿军战士被美军围困在防炮洞里,整整七天没有喝到一口水却互相推让一个苹果;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每当党和人民的事业遇到困难时,共产党人总是冲在前面,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三是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认为,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奉献,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是人的生命价值的最高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谱系中,这一理念和价值观贯穿于所有红色精神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许多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平凡岗位上任劳任怨、踏实苦干、默默无闻奉献一辈子。“蜂儿酿就百花蜜,只愿香甜满人间”。为研制原子弹、氢弹,邓稼先等科研工作者二十多年不能与家人相聚,许多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新中国成立前深入敌占区或打入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忍辱负重,工作在敌人心脏,无人知晓,未留姓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国家工业化,为了国防科技现代化,多少共产党人不讲待遇、不讲条件、不图名利,无私奉献一辈子,在条件很艰苦的边疆偏远地区奉献青春生命,“献了青春献子孙”,留下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故事,用他们伟大的献身精神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党付出、为人民幸福无私忘我的崇高境界。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丰碑,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在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历程中锤炼形成的。这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感天动地的崇高品格的生动体现。这些精神的内容十分丰富,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展示载体也是各有不同。但贯穿其中的核心理念和本质属性是相同的,它们都包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不怕一切艰难困苦、不怕任何强大敌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等等。我们要深刻总结红色精神中的核心理念,让红色基因不断迸发出强大力量。

(作者: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