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文化创意的主体因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发文化创意的主体因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6-18 14:02

原标题:激发文化创意的主体因素

文化创意是文化产业的灵魂,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直接影响文化产业的发展。从影响文化创意的外在原因来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激活文化创意的社会原因,也是促进文化创意的根本动因。本文拟从激活文化创意的主体因素入手,对影响文化创意的主观因素进行多维溯因。

从激发文化创意的角度来看,思域融通能够为创意畅通思维活力。人的思维呈现出纵横交错的立体网络结构,只有打通各种思路,使思维进入无阻的畅通状态,才能激活创新与创意的能力。为此,我们需要优化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在知识结构方面,我们需要熟悉文化学、美学、创造学、思维科学、创造心理学、科学史和文化产业理论等;在能力结构方面,我们需要复现的想象力、联想和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文化创意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等。从创新的角度来看,融会贯通还仅仅是知识层面的,还未达到思维层面的融通,而思域融通则是通过拓展学习视域、实践视域和思维视域,在对若干知识融会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达到思维融通的最优化状态。思域融通有利于优化思维方式,形成思维合力,激发文化创意。

随着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的到来,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特别关注的新兴业态。我们要激发文化创意,就必须拓宽国际视野,才能克服坐井观天的局限性,使创新思维走向广阔的视域澄明。我们要激发文化创意,从思维过程来看,一般需要经过兴趣、喜欢、热爱、酷爱四个阶段,才能激发灵感,使文化创意豁然开朗。因此,为了激活文化创意,我们需要全身心地沉浸于创意对象,不断加深对创意对象的情感体验和理性思考,历经兴趣、喜欢、热爱、酷爱四个阶段,就会不经意间水到渠成,创意灵感也许就会不请自来。敏感是艺术创造的重要主观因素,也是激活文化创意的重要诱因。敏感,才能发现一般人发现不了的奥妙,才能有感而发,触景生情,触景生意。直觉能力是直觉思维的重要表现,也是一种特殊的艺术思维,提高直觉能力,才能在感知与知觉中直觉事物的本质和奥妙,才能快速捕捉创新思维的灵感。

要激发文化创意,审美想象是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审美想象来自我们对美的欣赏,包括欣赏艺术美、自然美和社会美。我们在审美中通过审美想象,会极大地促进文化创意思维的产生。科学艺术化与艺术科学化客观上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高度融合,也体现了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在创新领域的互补。科学艺术化和艺术科学化的互动客观上非常有利于激活创新思维,促进文化创意与灵感火花的突然爆发。为了促进科学艺术化与艺术科学化的融合,我们特别需要辐射思维与辐集思维的交叉渗透,形成创新思维的穿透力和系统性。人工智能是科学艺术化与艺术科学化的高端产品,为文化创意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意大利的机器人特奥可以弹奏钢琴《肖邦幻想即兴曲》。机器人律师输入775份预测报告,分析准确率86.6%,而律师100人的准确率只有66.3%。此外,电脑艺术设计、动漫等创作软件的开发,都是通过科学艺术化与艺术科学化激发文化创意的产物。

掌握常用的创新技法,对于激活文化创意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功能扩大法,即一物多用,发挥文化产品的多种功能,比如开发电脑和手机的多功能;第二,赏心悦目法,即增加文化产品的审美意蕴,给人以美的愉悦,能够激发文化创意的萌发;第三,现代仿生法,即利用现代仿生学,模仿生物的结构、功能、色彩和形式美,激发文化创意;第四,化繁为简,即扩大事物的优点,缩小其缺点,比如电视机在增大体积的同时,产生了超薄型电视,衣服领带可以设计成简约的审美风格等。

文化创意是一种新理念、新思想、新意象,体现了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和谐统一。从激发文化创意的思维来看,想象力是激发创意的核心和关键,因此,应该特别重视对创意者想象力的开发,把丰富的文化内涵、科技创新与放飞想象力在思维聚焦中和谐统一起来,把辐射思维与辐集思维和谐统一起来,形成强大的文化创意能力。

(薛永武,作者单位: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