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链接力 培育新优势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香港金融市场——

增强链接力 培育新优势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6-19 08:13

  原标题:香港金融市场——(引题)

  增强链接力 培育新优势(主题)

  香港需要与新加坡、东京、上海、深圳等形成差异化发展策略,在外汇交易、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股票、债券、资产和财富管理等传统优势领域进一步强化全球竞争力。香港未来可考虑在碳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以及全球资源整合中发挥领先作用。内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发展规划将为“双碳”金融服务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2021年以来,面临复杂的内外形势,香港经济社会体系平稳发展,从新冠肺炎疫情的系统性冲击中逐步恢复。在2020年四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之后,2021年第一季度环比继续回升5.4个百分点,同期年度同比增长7.9%,本地居民总收入更是同比增长9%。当然,由于香港是一个“大进大出”的开放型经济体,香港实体经济复苏仍然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香港经济发展特别是就业保障的压力仍然较大。总体上看,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金融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依旧稳固

  与2020年相比,香港金融市场整体比实体经济具有更好的弹性和韧性。2021年以来,香港金融市场功能发挥日益深化,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继续维持。2021年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香港继续领先于新加坡。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没有实质性变化。香港和新加坡动态竞合、各具特色、差异发展,均保持亚洲以至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功能。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具有国际金融中心要素汇集、支付结算、资金融通、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普遍性功能,尤其是香港外汇交易和股票市场融资具有全球竞争力。2021年以来,香港金融体系整体保持平稳运行,证券市场、银行体系、国际收支、汇率制度和房地产市场等重要环节稳健发展。

  香港证券市场仍然是全球最为重要的融资市场之一。过去5年,香港股票市场首次公开发行募资为1.32万亿港元,上市后再融资1.49万亿港元,是全球重要的股票融资市场。2021年香港股票市场整体保持稳健,恒生指数从年初至2021年6月15日上涨约5.1%。香港主板市场总市值从2020年3月末的32.71万亿港元飙升至2021年5月末的53.2万亿港元。同时,香港股票市场融资功能较为凸显。2020年3月末至2021年3月末,港交所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增加91家,上市证券数则大幅增加3348只,市场多样化融资功能进一步强化。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股票市场首次公开发行32只,募集资金总规模1328亿港元,平均超额认购倍数高达445倍。根据相关国际会计师机构的研究,2021年香港预计有120只至130只股票首次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超过4000亿港元。

  作为香港金融系统的支撑性产业,香港银行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香港银行业存款保持上升态势,从2020年5月末13.89万亿港元上升至2021年4月末的14.68万亿港元。香港银行业人民币存款稳步提升,从2020年9月末6678.9亿元较快上涨至2021年4月末的7819.52亿元,涨幅高达17.08%。外币存款从2020年5月末6935.9亿港元上涨至2021年4月末7214.91亿港元,上升4.02%,香港并没有出现银行业外币存款搬家的趋势。与此同时,香港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较好、稳健水平较高,2021年第一季度末香港银行业总资本充足率高达20.5%,远高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8%的国际标准,其中,仅普通股资本充足率就高达16.4%。同期,香港银行业流动性覆盖率为148.2%,也优于大部分发达经济体。银行信用卡应收账款撇账率从2020年6月末2.36%下行至2021年3月末1.98%,消费信贷并未出现重大风险。

  国际收支是观察香港对外经济、贸易和金融往来稳健性的核心环节。2020年下半年以来,香港国际收支的总量和结构均得以改善。2020年第四季度,香港非储备性质金融资产变动净额结束两个季度的逆差,实现1708.59亿港元的顺差,与此同时整个国际收支录得2334.99亿港元的顺差。这较好地体现了香港外向型经济的弹性,也反映了香港国际收支的持续改善。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地区外汇头寸保持相对稳定,从2020年3月末15.35万亿港元小幅提升至15.62万亿港元。简而言之,香港国际收支整体保持稳健,未出现趋势性资本净流出的状况,更没有资本逃逸。

  稳健的国际收支为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提供扎实保障。2020年港元保持强势,外部资金不断流入,香港金融管理局从市场吸纳的资金高达500亿美元。香港外汇储备资产告别2018年以来两年多的增长“平台期”,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以来,港币继续维持强方水平,5月末港币对美元继续保持相对强势,报收7.762港元/美元。外部资金保持流入状态,香港外汇储备资产从2020年10月末4749.15亿美元上涨至2021年5月末4945亿美元,增长约4.12%。由于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港元稳定性是整个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基础,港元对美元保持相对强势,代表市场对港币具有较为扎实的信心,联系汇率制度整体稳健。

  全球金融中心作用更加凸显

  展望未来,香港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将持续稳定运行,全球金融市场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首先,新冠疫苗快速接种,将使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全球经济总需求将有所复苏,全球供给链将得到更快修复,这将给香港经济复苏和金融发展提供支撑。其次,香港金融管理当局和香港特区政府具有丰富的经验、充足的资金和丰厚的外汇储备,具有应对内外经济金融风险的资源和政策保障。再次,内地疫情防控有效,经济复苏较强,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这为香港的贸易、航运和金融等业务发展提供较强的支撑。而且,随着国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要素集聚、资源配置和金融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总之,香港独特的定位和功能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内地金融中心所无法替代的,“十四五”规划更是强调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政策与市场定位。

  更重要的是,香港金融中心未来地位的维持和强化表现在对内地金融市场的链接功能上。一方面,香港是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是内地企业外部投资和融资的首选市场;另一方面,香港是外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资内地市场的跳板,是外资机构配置新兴经济体资产的首选市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深化,特别是陆港通、债券通等机制的创立、运行和深化,香港链接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功能在逐步强化。以债券通为例,2017年7月境外持有内地债券规模为8824亿元,而2021年5月末,境外持有内地债券规模飙升至3.68万亿元,仅2021年前5个月就增持4230亿元。外资机构投资内地债券市场超过五成是通过香港债券通进行的。

  当然,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的维持和强化更需要进一步强化香港金融中心的竞争优势。一是香港需要继续秉承特殊的双重地位。对于内地,香港是对外窗口;对于国际,香港是中国窗口。与内地更加紧密融合,是香港金融体系保持长期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的基础。当然,面临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内地对于香港金融中心的功能更加倚重。内地与香港融合具有战略意义。二是香港需要继续发挥传统的竞争优势。香港需要与新加坡、东京、上海、深圳等形成差异化发展策略,在外汇交易、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股票、债券、资产和财富管理等传统优势领域进一步强化全球竞争力。三是香港需要构建新的竞争优势领域。结合内地“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国际社会发展趋势,香港未来可考虑在碳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以及全球资源整合中发挥领先作用。内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发展规划将为“双碳”金融服务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经济体系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金融科技和数字市场的发展将进入历史新阶段,同样亟待全球金融中心来加以统筹、链接和整合。因此,香港特殊的地位赋予了其构建新竞争力的巨大优势。

  (郑联盛,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