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画《资本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中国人画《资本论》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6-20 08:32

原标题:一个中国人画《资本论》

戴敦邦以83岁的高龄,闯进一个高难的新领域,创作了一组高难的新作品——《〈资本论〉绘本》,从而在《资本论》研究和美术创作史上创造了一个高难的新纪录。

《资本论》绘本插图 戴敦邦

《资本论》绘本插图戴敦邦

“一个中国人画《资本论》”展览正在上海展出。马克思大概不会想到,在他逝世130多年后,会有一个中国人,将他的皇皇巨著用中国传统艺术的形式,绘制和展现了出来。这个中国人,就是戴敦邦。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资本论》以多种方式和版本在中国翻译出版、广泛传播,成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论》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也影响了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

由一个中国人来画《资本论》,主要是以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示《资本论》的深邃思想,提示和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这是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因为《资本论》本身就是一部高难度的著作。更难的,是《资本论》与实践的关系,尤其是与中国实践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运用了《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也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丰富和发展了《资本论》的思想。

戴敦邦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画大家,长期潜心为中国古典文学巨著创作人物群像画谱。他为电视剧《水浒传》创作了人物造型,创作和出版了《红楼梦》《西游记》《聊斋》《西厢记》《长恨歌》等几十部大型画册。其作品气魄宏大厚重,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他积累了用绘画表现经典的丰富经验。

从20世纪60年代起,戴敦邦就有了画《资本论》的梦想。近年,虽然年已八旬,他却正式开始了这个浩大的工程。先是画出了《资本论》第一卷,然后又接连画出了第二卷、第三卷,构成了完整的《〈资本论〉绘本》。

在这组绘本中,戴敦邦将《资本论》中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闪光语言,通过一幅幅精心构思的画面、形形色色的人物、颇为夸张的造型、严重挤压的空间,画龙点睛般地展示出来。而且,还联系世界历史的重大事件,包括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等,提供了《资本论》背后的社会历史背景。这些画作,把《资本论》极为抽象的思想转化成可以感知的具象,引领人们在观赏这些画作时,不由自主地跨进《资本论》的大门。

国内对《资本论》的介绍已经很多,但以大型绘画的形式系统解读《资本论》,这还是第一次,可谓以重量级的系列艺术作品揭示经典著作深邃思想的重要尝试。《资本论》的内涵极其丰富,这批画作并非《资本论》的简单图解,而毋宁称之为《资本论》的一张名片或艺术Logo。从现实来看,它适应了新时代的需要,有助于激发人们重温经典的热情,进一步打开通向真理宝库的大门;从艺术来说,它以一种独特的风格,为中国画坛增加了一批新型的画作,丰富了中国艺术的宝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戴敦邦完成《资本论》三卷绘本的创作,是对这一世纪盛事的献礼,也是对世界哲人表达的敬意。而我们,则向戴敦邦的勇敢探索和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希望这些作品能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新的一笔。

(作者:李忠杰,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