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书写首都工运事业新篇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书写首都工运事业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1 07:24

  【从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书写首都工运事业新篇章

  郑默杰

  观 点

  北京是我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之一。北京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推动首都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是我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是最早创立共产党组织的城市之一,北京的长辛店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和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首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北京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推动首都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北京这片革命热土上,长辛店铁路工人们唱响了“头顶共产党,怀揣革命心,手拿团结刀,别妻离子,死也光荣”的歌谣,也唱出了中国工运事业发展壮大的力量。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工人运动才有了正确方向、奋斗目标和辉煌成就。北京作为首都,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要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近年来,北京市各级工会自觉服从服务于首都发展大局,战斗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第一线,冲锋在国庆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工作服务保障的最前沿,奋战在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中轴线申遗太庙文物腾退、城市更新行动等主战场,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推动首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筑牢红色根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百余年前,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铁路工人结合,使得长辛店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活动的重要策源地,实现了从理论探索到具体实践,夯实了革命的基础。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北京各级工会坚持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组织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和思想状况大调研,将“产改”纳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完善首都职工素质提升、技能提升、职工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三大体系,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和职工教育培训联盟,实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名师带徒等助推计划,培育选树北京工匠,积极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产改”工作模式和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奋进力量。百年历程波澜壮阔,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不懈奋斗中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征程中,北京英雄辈出、群星灿烂,有组织发动新文化运动的革命领袖和进步学者,有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学生,有领导罢工而牺牲的二七烈士,有英勇抗日、血沃幽燕的民族英雄,有为国庆十大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首都职工群众……一个个光辉形象汇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群像,背后蕴含着丰富的红色精神,成为鼓舞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建设新北京需要发扬红色精神,需要新时代的红色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红色精神的典型代表。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积极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通过开展有声有色的工作,把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寻足迹、听党话、跟党走”建党100周年职工教育活动,切实做好“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活动,全城唱响“劳动者之歌”。聚焦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这一重大课题,北京市总工会与北京城市学院加强战略合作,成立北京市劳模精神与工匠文化发展中心,使之成为研究工运史和工运理论的重要阵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平台载体,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的实践基地,为首都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承担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继承红色传统,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时刻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和为民服务的情怀,积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职工队伍结构、企业用工方式、劳动关系都发生深刻变化,北京各级工会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聚焦“三新”领域职工群体,制定“维权向前一步”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矛盾调解、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权益维护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首善之区。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深化服务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因需制宜建设更多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暖心驿站,让职工伸手可及、抬脚可进。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户外劳动者免费体检、困难职工精准帮扶等17件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

  续写红色篇章,推动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在创新中发展。中国共产党走过辉煌百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工会基层组织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基层的突出问题。要把基层工会组建特别是非公企业、“三新”领域群体的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建会形式上不拘一格、标准上不设门槛,创新工作全覆盖、规范建会“两步走”举措,深化职工沟通会、企业沟通会“双沟通”模式,工会干部主动深入社区、楼宇、园区、市场、工地等基层一线,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出诊”,职工通过现场入会、指尖入会,第一时间享受工会服务。要打好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攻坚战,结合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推动各级工会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在实践中转作风、强本领,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为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