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是时代新课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是时代新课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6-21 08:19

原标题: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引题)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是时代新课题(主题)

“平视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言中词,意味着正在“强起来”的中国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平视世界”中上好平视一代的思政课,决不是教育领域的“家务事”,而是一道必须回答好的时代新课题。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教师要领会大道理的真谛。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处于社会思潮交织的社会,思政课不能只讲书本,脱离现实,忽视平视一代对社会思潮中的质疑。这就需要教师领会大道理的真谛,正确认识和把握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即“三观”)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以正确的“三观”和科学的“思想”,塑造平视一代自信自强的品格。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教师要植入真善美的种子。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思政课不能只管对错,不管是非,忽视平视一代对世界焦点、热点的关注。这就需要坚守初心使命,以讲符合事实的真、有利他人的善、身心愉悦的美,扩展其狭隘的视野、矫正其偏失的观点、指出其片面的认识,满足平视一代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的向往,厚植真善美种子肥沃的土壤。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课堂要传递开放性的思想。生活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思政课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忽视平视一代对沟通世界、交流互鉴的需求。这就需要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坚定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客观地平视自己,开放地平视世界,以便学生面对世界时,能够以理性包容的思想吸收外来的精华,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的思想。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理论要体现丰富性的实践。身处急剧变化的时代,思政课不能在抽象中讲真理,脱离实践讲道路,忽视平视一代对身边的小事、真事的认知。这就要求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现实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实时热点,讲身边小事、述实践真情,通过精准脱贫、抗疫斗争等鲜活生动事例,增强平视一代肩负强国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实干伟力。

(刘吕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