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课要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解决大问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大思政课要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解决大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6-21 08:19

原标题: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引题)

        大思政课要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解决大问题(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这个“大”,既有形式上的,比如思政课建设的大队伍、大课程、大题材、大格局、大方法、大实践、大练兵、大成果;也有内容上的,比如讲好马克思主义大信仰、讲好中国大故事、解决学生思想上的大问题等。

一是要讲出大信仰。思政课教师要讲出大信仰,以“六个要”严格要求自己,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引导学生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是要讲好大故事。思政课教师要以“八个统一”为要求,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以贯通历史的大视野、着眼时代的新视野,博古通今,把握时代,讲好中国的故事。通过开设“四史”等课程,引导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做到知史明理、知史爱国,真心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三是要解决大问题。思政课老师一定要能够解决学生思想上的大问题。通过开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从世界面临的问题出发、从中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实际出发、从学生思想和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燕连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