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思政课要“打好组合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建设大思政课要“打好组合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6-21 08:20

原标题: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引题)

建设大思政课要“打好组合拳”(主题)

大思政课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更需要“打好组合拳”,充分调动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协同育人,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第一,大历史,就是大思政课;要加强当代大学生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发展,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走过百年历史。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今天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要加强当代大学生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这是大思政课的历史逻辑。

第二,大实践,就是大思政课;要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切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精准扶贫、抗疫斗争的胜利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意志品质的生动诠释,是大思政课的根本依托。要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切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这是大思政课的实践逻辑。

第三,大理论,就是大思政课;要运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头脑。认识大历史、把握大实践,更要掌握大历史、大实践背后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把握蕴含在其中的理论逻辑的力量。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头脑,坚定理论自信,这是大思政课的理论逻辑。

(张士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