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6-21 08:20

原标题: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引题)

原标题: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

面对当今的大学生,这个可以平视世界的一代,要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学校既充分发挥全校学科优势,又充分调动学生主体性,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

一是在学理深度上做文章,强化“三位一体”协同效果。“系统讲授”力求将理论问题讲清讲透;专题教学注重优化模块设置,广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授课,实现优势互补;实践教学依托“千人百村”社会调查等品牌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探求新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组织,通过集体备课、协同教学等机制设计,着力推进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专家学者、专职辅导员等各支力量在思政课教学中全面协同、各展所长,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是在教学资源上做文章。及时梳理大学生普遍关心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强调学生的问题就是教师的课题,以讲好课堂“必答题”为研究导向,组织教师进行集体攻关,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产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让学生“解渴”又“明理”。

三是在信息技术上做文章。针对当代大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的思维特点、学习习惯、成长规律,不断提升“人大智慧课堂”等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教学互动的频次和效果,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真正的入脑入心。

平视世界的大学生,是自信的一代。他们的自信源自祖国的强大,源于对国家的认同。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化这种认同,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面对大变局、大考验时党和国家的自信与从容。

(宋学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