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的理论强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的理论强音

——读《新征程面对面》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6-21 09:14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的理论强音(主题)

        ——读《新征程面对面》(副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新征程面对面》一书,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权威准确、生动活泼的阐释,为“理论热点面对面”大家庭增添了新的力量,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时代要求。

倾听时代声音,以问题意识解析宏大主题。要把“新征程”这样一个关乎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宏大主题讲明白讲透彻,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新征程面对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14个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以问破题、对症下药,既准确把握了当前发展的阶段性内涵特征,又讲清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和现实背景,还回答了科技、农业农村、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发展的具体矛盾问题和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并从方法论角度解析了怎样才能做到全局谋划、运筹帷幄,化危为机、开拓新局,从而用14个环环相扣的答案说清了新征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用关键性问题破解宏大主题,《新征程面对面》为通俗理论读物“怎么说”“说什么”作了精彩的示范。

凸显理论思维,以科学视角揭示发展逻辑。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逻辑。《新征程面对面》秉持一贯的理论思维,通过明确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回顾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剖析当前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实际,揭示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逻辑;通过阐述为什么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新发展理念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讲明了中国经济发展要由“量大”转向“质强”的内在机理,揭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理论逻辑;通过阐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深意,解读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澄清社会上出现的理论误读,揭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逻辑。这样就从宏观上揭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逻辑体系,帮助读者更好理解蕴含其中的道理。

张扬爱国情怀,以铿锵旋律激荡追梦力量。《新征程面对面》作为一本通俗理论读物,字里行间充满爱国激情,体现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烈期盼,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以及中国人民阔步新征程的豪情壮志,谱写了铿锵有力的爱国主义主旋律。书中既有时代的鼓舞:“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就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乘着机遇的东风展翅高飞,使中国现代化抵达繁荣富强的新天地”,又有对未来的描绘:“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农村处处都是金灿灿的丰收景象,家家都是笑盈盈的幸福生活”,还有无畏的宣示:“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身后是前人希冀的目光,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且看苍山如海、风光无限,何惧风云变幻、世事沧桑”。这些文字读来令人心潮澎湃,激励人们在追梦的路上星夜兼程,砥砺前行。

注重阅读体验,鲜活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新征程面对面》将文学表达和理论思维巧妙结合,真实生动地展现了历史现实、国内国外、网上网下、田间地头、工厂社区等多个层面的中国形象,无疑是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有益尝试。如“复兴伟业谱新篇”一章中,用“新发展阶段,奥利给”“太可了,新发展阶段”这样诙谐时尚又充满正能量的网言网语,引出对新发展阶段之“新”的生动阐释。在“彩云长在有新天”一章开篇,以朴实流畅的叙事手法介绍了“阿木爷爷”这样一个在美国最大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网红”中国爷爷,其凭借精湛绝伦的榫卯工艺吸引了众多国外粉丝,让读者很快就抓住了“传播中华文化”这一中心。此外,全书还引经据典,展现了厚重的文化意蕴,善用诗意的语言去抒发强烈的情感,用形象的意象去形容抽象的概念等等,这些都使人在感悟思想力量的同时得到了美的体验。

(贺霞,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