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6-21 09:15

        原标题: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作战指挥部。因而,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专门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而制定的首个重要文件,对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义重大。

一、紧盯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形成了许多有效做法和经验。”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往往集人权、财权、物权于一身,在用人、决策、资源分配等方面,缺少实质性约束和监管。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越要加强监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重点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实际上,就是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的监督。《意见》紧盯关键少数,旨在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二、突出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就是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意见》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重点提出“五个强化”: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实施靶向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但是,有的上级领导由于自身工作繁忙和时空距离等因素的制约,忽略了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有的上级领导认为要用人不疑,如果对其进行监督就有怀疑和不信任之嫌;有的上级领导认为对“一把手”进行监督,有插手下级工作的嫌疑。长期以来,党内上下级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督下级怕丢“选票”。鉴于此,必须从制度层面、机制层面规范上级监督,让上级监督成为党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让上级监督常态化、制度化。《意见》提出,上级“一把手”要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应当开展任职谈话;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通过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靶向聚焦,解决党内上下级监督存在的问题。

四、强化同级监督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加强领导班子同级监督意义重大。同级监督既包含领导班子与“一把手”的相互监督,又包含领导班子之间的相互监督。现如今有的领导班子“一把手”作风粗暴,搞一言堂;班子成员之间缺乏正常的批评和帮助,好人主义盛行,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该提醒的不提醒,该反映的不反映,使得一些“一把手”无所顾忌,一步步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因此,必须破解同级监督太软的问题。《意见》指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关键在党委常委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并且提出具体举措,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发挥领导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分领域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如实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在破解同级监督太软、加强对领导班子监督方面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加强专责监督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发挥纪委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上级纪委要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履行好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职能;同级纪委要定期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平时掌握了对下级“一把手”的反映,就要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围绕纪检机关的监督专责,《意见》既要求纪检机关做实日常监督,动态更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等,又要求纪检机关与党委(党组)同向发力,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面掌握情况,加强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置投诉举报等,实现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总之,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难题,要紧盯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监督,实施靶向监督,强化同级监督,加强专责监督。与此同时,“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更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监督,做到知责、尽责、负责。

(胡国胜,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