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走出“舒适区”(体坛观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敢于走出“舒适区”(体坛观澜)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6-22 08:07

原标题:敢于走出“舒适区”(体坛观澜)

无论能否取得理想的效果,勇于改变的人已经是体育精神上的胜利者。在不断超越自己的征程中,每一颗敢于求变的心都值得尊重

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将是跨栏名将谢文骏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为了冲击更好成绩,这名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将仍旧在孜孜不倦地进行各种改变。这些为冲破瓶颈而付出的尝试与探索,也是运动员迈向“更快、更高、更强”的必由之路。

“改变”,成为这位两枚亚运会金牌得主近3年来的座右铭。谢文骏年少成名,但在随后几年的大赛中表现平平。痛定思痛的他决定改变自己、从头再来:更换教练,改变技术风格和训练手段,训练地点也从熟悉的家乡换到了遥远而陌生的大洋彼岸——这些都是谢文骏为改变做出的努力。

改变的勇气,源于运动员敢于超越自己、挑战极限的意愿与决心。2019年,29岁的谢文骏终于迎来爆发,不仅时隔多年再创个人最好成绩,更在世锦赛舞台上取得了第五名的佳绩。短跑名将苏炳添的故事则更加家喻户晓:在更换起跑脚之后,最终冲进10秒大关并打破9秒92的亚洲纪录。倘若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这样的成绩都将无从谈起。

对运动员来说,改变并不仅是训练手段的更新,也来自生活工作环境变化的磨砺。中国队跻身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过程中,远赴西班牙踢球的武磊功不可没。从中超到西班牙联赛,武磊遇到的困难远不止在球场,更要面对语言、文化、饮食等方面的重重考验,每一分坚持都难能可贵。

无论哪种改变,都难免遇到挫折和坎坷。在西班牙踢球的两个半赛季时间里,武磊的状态与表现不时出现起伏,伤病的折磨、替补席上的等待、球迷的质疑都会令他的心理产生波动。改变技术的初期,谢文骏、苏炳添等人同样会有不适应。对更高境界的追求,让他们勇敢走出“舒适区”,挑战新的可能。

诚然,改变绝非百分之百意味着竞技成绩上的成功。但迈出改变的一步,本身便已弥足珍贵。无论能否取得理想的效果,勇于改变的人已经是体育精神上的胜利者。在不断超越自己的征程中,每一颗敢于求变的心都值得尊重。(刘硕阳)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