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筑牢党的思想根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断筑牢党的思想根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6-22 08:53

原标题:不断筑牢党的思想根基

●把提升党性修养同研究解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紧密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特别是党内存在的突出性思想问题,不断创新思想建设的内容、载体和机制,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党内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10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着力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领导,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深化了我们党对思想建设规律的认识,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之路。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思想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和指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漫长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各个时代特征和人民群众意志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性理论成果并用以指导发展的实践,为党的建设及伟大事业提供思想保障和理论支撑。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践表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功的一大法宝。只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切实增强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党才能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坚持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开展党的思想建设,依靠科学理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凝聚广大党员群众。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国际、国内形势及党自身状况的变化,不断作出能够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新的理论概括,不断制定符合实际的阶段性奋斗纲领。同时,坚持围绕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开展党的思想教育,进而汇聚起同心同向的磅礴伟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也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实践表明,党的思想建设是党实现政治目标和历史使命的重要手段,它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这既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党的思想建设必须遵循的一个根本原则。

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全党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无论领导革命还是领导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并且将这种信仰、信念转化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实践表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首先必须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引导党员干部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确保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发挥统领性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从政治上建设党,始终将坚定政治信仰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灵魂,将思想上巩固和政治上巩固同时作为党的建设的主要目标,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锤炼广大党员干部的过硬党性、政治忠诚,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实践表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在全党范围内筑牢与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团结统一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及其指导下制定的方针政策。

坚持用制度建设保障和促进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升思想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制度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建立健全与形势任务要求相适应的理论武装和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有力推进了党的思想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实践表明,管党治党,靠教育,也要靠制度,二者刚柔相济、同向发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党内制度法规的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优势,切实提升思想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同解决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党员干部坚持知行合一,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投身到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之中,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奋勇前进。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实践表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树立正确的思想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提升党性修养同研究解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坚持不断创新思想建设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百年来,我们党在继承党的思想建设优良传统的同时,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思想教育理论、方针、原则、内容、方法和制度。这也是我们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超大规模政党,且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原因之一。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践表明,人的正确思想要通过长期的教育才能产生。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特别是党内存在的突出性思想问题,不断创新思想建设的内容、载体和机制,积极探索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党内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同错误思想、错误思潮作斗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回顾党的历史,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多么复杂,我们党都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党的思想领导为党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将意识形态工作视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100年来党的思想建设实践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排除“左”和右的错误倾向的干扰,抵制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思潮的侵蚀,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反驳谬误密不可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正确开展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思潮的斗争,及时解决思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