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6-22 08:53

原标题: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天津市和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以高质量考核凝聚起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要素。考核指标要素的设置直接影响政绩考核导向作用的发挥。这就要求我们强化系统思维,在设置考核指标要素时统筹考虑全面性和精准性,注重体现时代性和引领性。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政绩考核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正反指标体系,切实考出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主动对标对表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设置考核指标,引导干部加强战略思考、提升格局视野、强化使命担当。紧扣发展主题。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有效转化为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要素,确保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与干部政绩考核融合呼应、同频共振。注重在设置解决问题、工作实绩等“刚性指标”的同时,设置为民情怀、群众口碑等“柔性指标”,引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不同领域部门的职能特点和承担的具体任务,实行差异化指标设置,推动各职能部门明主责、抓主业,切实把优势力量集中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紧贴区情实际。围绕全区目标任务,精准设置关键性指标,涵盖重点工作任务,引导干部找准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做示范、争“旗舰”、创品质。

注重以事察人,不断提升考核精准度和实效性。只有坚持把“考人”与“考事”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做到考准考实,真正考出干部的能力、作为和担当。这就要求我们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全面考核干部,做到“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突出斗争一线考。选派干部到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斗争一线进行实践锻炼,通过现场调研、个别谈话、同步跟班等方式,全面考核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的工作成效,推动形成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突出平时一贯考。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干部日常综合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多维度、深层次、立体式考察干部。充分运用巡视巡察、监督执纪、绩效考核等成果,建立“由事到人”逆向追踪机制,在上下结合、正反对照、相互印证中提高考核精准度。突出群众参与考。加重政绩考核的民意“砝码”,畅通多点位、常态化、易操作的群众评价渠道。充分利用“和平夜话”活动载体,健全民生服务窗口部门的群众评价机制,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干部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

强化结果运用,有效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构建“考用奖管”的闭合链条,坚持用数字说话、拿结果证明、凭实绩用人,切实把考核结果充分体现到选人用人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绩突出、勇于创新、担当作为、贡献较大、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执行力不强、思想顾虑较多、精神状态不佳、担当精神不足、能力本领较差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指出问题、校正偏差。对工作不在状态、屡教不改的坚决“下”,对不适宜现岗的坚决“调”,对能力本领不强的坚决“降”,推动形成调整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建立诬告陷害、恶意举报反向调查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诬告者澄清正名,做好提气打气鼓气的工作,切实推动广大干部面对难题敢闯敢拼、处理矛盾敢抓敢管、应对挑战敢作敢为。

(孙景发,作者系天津市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