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没有辜负”的时代启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个没有辜负”的时代启示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6-22 08:53

原标题:“两个没有辜负”的时代启示

核心提示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准确认识和理解“两个没有辜负”,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于我们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行”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因为(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在马克思提出科学社会主义之前,空想社会主义(者)早已存在,他们悲天悯人,他们构想美好,但由于没有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因而也就难以真正对社会发展产生作用。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因为(科学)社会主义是能够满足中国需要的理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一场伟大的历史之约,这是一个郑重的历史之诺!封建社会上千年来的枷锁太严密,非进行彻底的社会改造不能除旧布新。帝国主义带给中国人的压迫太沉重,非动员几万万劳苦大众的伟力不能与之相抗。1921年7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胸怀着信念、嘱托和梦想,在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在嘉兴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从此以后,社会主义的火种就在东方点燃,曾经困顿无望的中国就有了方向!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因为(科学)社会主义是开放和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深刻变革,也走过了一个逐步中国化的过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

实践证明,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其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其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科学社会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

马克思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为人间带回真理的火种,但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启了真理之书的扉页。中国,以鲜活厚重的理论创新、思想创造,在科学社会主义这部巨著里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不朽篇章。

中国共产党坚守科学社会主义,始终没有放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曾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作过科学预测和设想。比如,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的按劳分配原则;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这些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百年峥嵘岁月,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处于高潮还是遭遇挫折,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坚持劳动光荣、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坚持把人的价值放在第一位,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些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赓续了社会主义的基因血脉。

中国共产党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而没有将其视为僵死的教条。“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真理的旗帜、进行理论的创造,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历史课题、时代之问。这些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的思想成果,深刻影响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极大改变着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社会主义参天大树在世界东方根深叶茂。

中国共产党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而没有把理论视野局限于中国。“哲学把无产阶级作为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作为自己的精神武器”。从现实的此岸通向梦想的彼岸,从必然王国通向自由王国,必定依靠揭示客观规律、洞察历史大势、回应时代呼声的科学理论。百年大江奔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当今世界动荡变革的历史变局之中,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历史的积淀、理想的坚守、开拓的勇毅,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实践的新革命、思想的新长征,结出了饱含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硕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时代性贡献,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

“两个没有辜负”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意在表明中国共产党100年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而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及其辉煌成就中得到充分证明。“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意在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造出中国版的科学社会主义,让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仍然充满生机活力。“两个没有辜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中国共产党100年的根本成就,深刻而历史地诠释了“社会主义和中国”“中国和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建立起全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中国共产党面对民族复兴和世界变局的交织激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

中国用铁一般的事实宣告: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社会主义生机蓬勃、前途无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走得对、走得通,而且必将通往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是“两个没有辜负”给予我们的重要时代启示。

(田鹏颖,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